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北京市近四成职业病患者未获赔偿

2011-02-24 10:52: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北京市首个职业病调研报告发布,报告显示,职业病患者出现病症的平均年龄为37.5岁,其中最大的群体为尘肺病患者。近4成职业病患者未获得任何赔偿,由于职业病鉴定求偿程序多、耗时长,很多职业病工人没有足够的钱而不得不放弃维权。

  此次发布的职业病调研报告对包括北京在内的1026名职业病工人进行了抽样调查,由北京义联劳动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分析发布。调查显示,劳动防护培训缺位与劳动者防护意识严重不足,是职业病高发的重要原因。

  根据调查,职业病患者从开始生病到出现病症约为6年,出现病症的平均年龄为37.5岁,其中约有70.2%的职业病患者是尘肺病患者,19.1%为苯中毒、铅中毒职业中毒群体,其他职业病种类如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炎等占到10.7%。

  调查显示,37.8%的职业病患者没有获得任何形式的赔偿,而获得一次性赔偿的患者,平均每人领到的赔偿只有90742元。78%的患者表示,这些赔偿无法保障其后续治疗和家庭生活。有80.6%的受访者表示老家政府不会为其提供低保等福利,这导致他们返乡后的生活非常困难。

  根据该调查,提出职业病诊断申请的患者中,48%因材料不齐全而被职业病诊断机构拒绝受理,材料缺失则主要是由于单位拒绝承认劳动关系、拒绝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等。一旦材料缺失,依据目前的法律规定,正常走完全部法律程序的时长可达到1149天,患者很可能会因为申请时效问题而不被受理。

  调查显示,患者需经过平均34天的时间等待职业病诊断结论,57.8%的需要等待30天以上才能拿到工伤认定书,其中一名受访者甚至过了1461天才领到工伤认定书。最后,51.8%的患者又要等待30天以上,才能获得劳动能力鉴定结论。由于耗时长,很多职业病工人因缺钱等原因而放弃维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糖尿病人要规律吃早饭 你肯定吃错了吗?

吃好早饭好处多。老人们经常对我们说这样一句话“早上吃好,午饭吃饱,晚上吃少。”早饭对身体健康特别的重要,格外是广大的糖友朋友更要认真对待……详细>>

29岁女子身患戈谢病饱受骨痛折磨 期待医保纳入政策

第一次见小静(化名),因为已经是秋天,她穿着紫色线衫、粉色休闲裤,虽然线衫有些厚度、裤子有些宽松,但是依旧不能掩盖住小静那瘦弱的身躯。虽……详细>>

交警曝光艾滋病毒感染者的违法和误解

成都一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张晓苦守近六年的秘密被一名交警无意揭开,让他原本平静的家庭风波骤起。详细>>

他们从病痛中站起,跑出震撼世界的步伐

十月初,明尼阿波利斯几乎一夜骤寒,却无碍整座城市对于跑步的狂热。昨晨七时,双子城马拉松10英里(约16公里)项目起点拱门,当熙攘的人群彼……详细>>

血友病人因缺药病情告急 紧急情况下有生命危险

近日,乙型血友病患者必需的药物凝血酶原复合物告急。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的凝血酶原复合物出现短缺,一些患者不得不忍受病痛。昨天,北京……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