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夸大宣传将公示曝光

2011-01-10 09:25: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七天减平小肚子”、“2小时能看见排油”、“灵芝孢子油可抑制癌细胞”……各类保健食品屡屡夸大宣传,在消费者中产生了信任危机。中消协与中国保健协会日前联合发布《保健食品消费指引》,中国保健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对保健食品展开检测检验,对不诚信的产品进行公示和曝光。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考虑出台保健食品广告的审查办法。

  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红灿介绍,一些经营者利用不实宣传甚至虚假违法宣传,忽悠误导消费者。更有甚者,采取违法欺诈销售形式,侵害消费者权益。中国保健协会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组织行业内展开讨论,推动《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出台,全面规范保健食品行业。

  针对目前保健市场消费现状,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副处长史兴章表示,保健食品广告违法主要集中在未经审批擅自发布;或者虽然经过审批,但严重篡改审批内容,比如夸大虚假,不科学地表示功效,宣称“一吃就灵”,出现专家、患者形象;广告中出现医疗术语,令消费者误认为该食品与药品有类似疗效。史兴章透露,已考虑出台专门针对保健食品广告的审查办法。

  《保健食品消费指引》提示,保健食品是指表明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凡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才具备资格使用、也必须使用保健食品标志(蓝帽子图样)和批准文号。消费者使用保健食品,应首先充分读懂保健食品的标签和说明书,确认自身身体状况需要该产品提供的保健功能,确认自身符合该产品的“适宜人群”。此外,保留凭证以便消费维权时有依据。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九十岁老太派出所上班 老人日常生活的7大禁忌

从2005年起,只要是工作日,90岁王太婆都会到派出所“上班”。其实,每次到派出所,老人就是在那里坐一天,只是有时要自言自语几句。“怎么……详细>>

常吃快餐会增加体内化学物质含量 如何使快餐变得健康

据彭博社4月13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现,快餐与人体内化学物质含量升高有一定关系。美国联邦营养调查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吃过快……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望2017年实现完全消除 中医治疗小儿麻痹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报道,慈善家比尔盖茨13日说,小儿麻痹症有望在2017年完全消除,目前全球仅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还有小儿麻痹……详细>>

一年一度三伏天天灸又来!广东省中医院新增失眠抑郁天灸方

岭南传统天灸疗法是岭南地区最具群众基础的中医传统疗法。根据中医学“冬病夏治”的理论依据,在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对人体进行天灸治疗,可以通过……详细>>

大家都爱喝茶 每天喝几杯茶合适?

对于中国人来说,喝茶养生是流传了几千年的传统。近年来,关于茶叶的健康功效研究得也越来越多:抗癌、保护心血管、防辐射……似乎人们生活中所有……详细>>

  • 余旭辉

  • 粟漩

  • 吴节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