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武汉公布《精神卫生条例》

2010-07-20 01:23: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像“犀利哥”一样流浪乞讨的精神障碍者,将得到政府医疗救助;企业应当重视劳动者的精神健康,开展培训——昨日,《武汉市精神卫生条例》公布,并将于9月1日实施。

犀利哥

  条例共8章51条,涵盖精神卫生事业促进、预防控制、诊疗服务、康复服务、权益保障等多个方面。

  在权益保障方面,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限制精神障碍者的人身自由,同时明确了精神病患者的隐私权、知情权、受教育、就业等方面的权利。

  对于危害公共安全的精神障碍患者或疑似患者,条例规定,公安民警应先对其进行精神障碍鉴定,对无控制、无辨认能力的患者才能做出强制医疗的决定。对此,武汉市政府已于去年出台《武汉市严重危害社会精神病人强制医疗实施办法》。

  据了解,目前我国还没有《精神卫生法》,2001年上海颁布了第一部精神卫生地方性法规,随后北京、宁波、杭州、无锡等城市先后立法。武汉市该条例是我国第6部地方精神卫生法规。

  条例解读

  三类患者将获政府救助

  汉阳翠微路白鹤社区的一间纸板当窗户的小屋里,何爹爹和女儿何梅(化名)已经相依为命12年。1998年,18岁的何梅因母亲去世受到刺激,诊断为二级精神病。现在,家里靠全额低保生活,加上残疾人补助,每月收入不足千元。而这根本不够两人生活和看病开销。何爹爹说,有时候只能去餐馆吃别人吃剩的,他曾经饿了两天,粒米未进。

  条例明确,武汉市、区政府对本市下列三类精神障碍者实行医疗救助: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又无法定赡养人、抚养人的精神障碍者;生活困难的重性精神障碍者;流浪乞讨的精神障碍者。

  据了解,具体救助办法正在制定中,有望于10月左右出台。

 

${FDPageBreak}

 

  禁止对精神障碍者就业歧视

  张志(化名)曾是某县的高考理科“状元”,1997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1年后,因家庭变故等原因引发精神病。1999年1月,经家人同意,村里人打制了一个铁笼,将他装进笼子关进山野的林场小屋……

  2001年,张志开始接受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两年的免费治疗。走出医院时,他还能用流利的英语对话。但是,2003年11月,当中心医务人员看望张志时却发现,他竟在捡破烂。医生检查发现,张志的病情非常稳定,没有任何复发迹象,完全可以正常工作。然而,没有任何一家单位愿意聘用这位名牌大学毕业的本科生。

  条例设立“权益保护”专章,对精神障碍者的人身权、财产权等做了保护性规定。特别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限制精神障碍者的人身自由;重性精神障碍者康复后,依法享有入学、应试、就业等权利。

  人人可享受精神卫生服务

  “在我个人看来,这个条例最大的亮点,就是人人享受精神卫生服务。”条例起草人之一、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陈红辉说,目前最紧迫的是,人们应该转变观念,不要谈精神障碍色变,事实上,每个人都有精神卫生的需求,这跟感冒发烧没什么区别。

  条例专门提到针对普通人精神健康的内容。比如,各用人单位应当重视普通劳动者的精神健康,并开展相关教育,营造有益身心的工作环境;教育行政部门应对教师进行精神卫生知识培训,为学生提供精神健康咨询服务,等等。

  陈红辉说,武汉市正在筹建一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每天都会开设心理卫生知识课程,市民可免费来听,还将到社区、学校、企业去免费讲座。”

  武汉12万重症精神病患者,治疗床位却仅3000张

  武汉市有12万重症精神病患者,但市内最大的专科医院、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仅有610张病床。精神卫生治疗资源的缺乏,成为武汉亟待解决的问题。

  昨日,记者在武汉精神卫生中心看到,有的病床上甚至住着两个病人。据院长陈红辉介绍,目前医院收治的有730个病人,床位根本不够用,有的时候一张床上甚至睡3个病人。

  目前,武汉市有各类精神卫生机构20余家,床位约3000个。有几家精神病专科医院正在扩建,病床数三年后有望增加1500多个。“但这仍远远不够,根据卫生部相关标准,每万人占有精神专科床位应达到6个,以900万人口计算,武汉市的这一数字应达到5400个。”

  值得期待的是,《武汉市精神卫生条例》首次规定,将精神卫生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精神卫生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并且要求政府出台鼓励政策,引导社会资源投向精神卫生事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除夕夜那晚在车队送行的那一幕幕场景仿佛只是发生在昨天,护长泪眼婆娑的叮嘱你要注意安全,我和桃子宝、阳灿、小洪等姐妹们送别时的依依不舍,和……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耳鼻喉科护师谭雅方:以心换心 共抗疫情

今天又是报喜不报忧的一天。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如何准备吃喝拉撒穿?

今天看到了一则报道:疫区一线医护人员心理情况备受关注,不少医护人员采访时候崩溃大哭视频、采访一半突然哽咽让人揪心。我打量一下自己,自我感……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同志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危险的活让我先来”

17年前抗击非典的英雄,南方医院感染科郭亚兵主任,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的危急时刻,主动请缨,再上前线,并作为我们广东医疗队的队长,……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我在前线值班,医院领导为我解决后顾之忧”

1月30日 抵达武汉第六天。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