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卫生部:医院应建立新生儿病室质量管理追溯制度

2009-08-03 15:21: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天(7月31日),卫生部在其网站上发布《新生儿病室建设与管理指南(征求意见稿)》,就加强医疗机构新生儿病室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提高新生儿疾病的诊疗水平,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做出详细规定。卫生部明确要求,医院应当建立新生儿病室质量管理追溯制度,完善质量过程和关键环节的管理,加强对新生儿诊疗不良事件的报告、调查和分析,提高医疗质量。

  卫生部指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应在儿科病房内设置新生儿病室,有条件的综合医院以及儿童医院、妇产科医院和二级以上妇幼保健院可设置独立的新生儿科病房,主要收治胎龄超过34周、体重1800克以上、病情相对稳定不需重症监护治疗的新生儿。

  卫生部规定,新生儿病室床位数应满足患儿医疗救治的需要,无陪护病区每床净使用面积不少于3平方米,床间距不小于1米。有陪护病区应当一患一房,且净使用面积不低于12平方米。并配备吸痰吸氧装置、暖箱、辐射式抢救台、蓝光治疗仪、输液泵、静脉推注泵、微量血糖仪、新生儿专用复苏囊与面罩、喉镜和气管导管等基本设备,有条件的还应配备经皮胆红素测定仪、新生儿专用监护仪和新生儿使用的无创呼吸机。

  卫生部指出,新生儿病室应当根据床位数配备足够数量的医师和护士,并定期参加新生儿专业知识的培训。其中,医师与床位的比例不低于0.3:1,护士与床位的比例不低于0.6:1,并经过新生儿专业培训,有一定儿科工作经验。

  《指南》强调,新生儿病室应积极采取措施对有感染高危因素的新生儿进行相关病原学检测,避免造成院内感染;对高危新生儿、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的新生儿、有多重耐药菌感染的新生儿应当采取隔离措施并作标识。如患儿出现生病体征不稳定、病情危重需要重症监护者,应进行必要的抢救后,及时转入重症监护病房。

  《指南》同时提出,新生儿病室应当严格限定探视时间和探视人员数,患传染性疾病者不得入室探视。严格限制非工作人员的进入,无陪护病区医疗区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得进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疸早产儿人间历险4天记:全身换血2次救命 父母别把黄疸不当回事!

祈福医院新生儿科傅万海主任告诉我们,高胆红素血症的主要表现便是黄疸,很多父母对新生儿黄疸不以为意,认为自己会痊愈。实际上,病理性黄疸若延……详细>>

广医三院成功举办早产儿及超低体重儿家庭聚会

5月31日上午,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职工培训中心,成功举办了早产儿及超低出生体重儿家庭聚会,来自10多个家庭的父母和儿童共聚广医三……详细>>

女婴心脏长在体外奇迹存活 这几种出生缺陷孕期无法检测出来

据报道,英国莱斯特的格兰菲尔医院日前诞生了一个心脏罕见地长在身体外的宝宝,这个名为Vanellope Wilkins的女婴是英国第一个心……详细>>

孩子出生却难辨男女!不按时产检太可怕

近日,一名年仅20岁的孕妇在常州某医院顺产一名3240克的新生儿,由于之前没有重视产检,孩子出生后性别竟然无法鉴定。详细>>

宝宝出生自带一头秀发 教你从头发看宝宝是否健康

美国加州一名妈妈在社交网站上传她与两个半月大的女儿合照,宝宝一头浓密的深咖啡色秀发,梳理整齐的发型酷似新闻主播,照片引发大量转载,意外在……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