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卫生部发布新版尘肺病诊断标准 11月1日起实施

2009-07-31 09:34:47      家庭医生在线

海超“开胸验肺”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卫生部相关司局和中国疾控中心权威专家组成联合督查调研组赴河南对该事件进行督查调研,按最新诊断标准,指导地方卫生部门开展工作。新标准由卫生部职业病诊断标准专业委员会提出、卫生部批准。自2009年11月1日起实施,代替现行的2002年版本。

据人民日报报道,卫生部日前发布新版《尘肺病诊断标准》。新标准将尘肺明确分为三期,删除了旧版中“尘肺0”和“无尘肺0+”的表述。新标准增加了观察对象,具体为:粉尘作业人员健康检查发现X射线胸片有不能确定的尘肺样影像学改变,其性质和程度需要在一定期限内进行动态观察。

根据新标准,X射线胸片表现分为三期。一期尘肺是指有总体密集度1级的小阴影,分布范围至少达到2个肺区。二期尘肺是指有总体密集度2级的小阴影,分布范围超过4个肺区;或有总体密集度3级的小阴影,分布范围达到4个肺区。三期尘肺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有大阴影出现,其长径不小于20毫米,短径不小于10毫米;有总体密集度3级的小阴影,分布范围超过4个肺区并有小阴影聚集;有总体密集度3级的小阴影,分布范围超过4个肺区并有大阴影。

尘肺病诊断结论的表述是:具体尘肺病名称+期别,如矽肺一期、煤工尘肺二期等。未能诊断为尘肺病者,应表述为“无尘肺”。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政协委员张俊九谈加强职业病防治的紧迫性

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热议 年轻人工作忙最该小心3种常见病

近日,“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起网友的关注,近些年来,90后从年轻人慢慢接近中年,被颈椎病、失眠、脱发等多种症状困扰,年轻人工作忙、压……详细>>

广州地区首家公立中毒检测、职业病危害因素早期干预筛查机构正式揭牌!

11月18日上午,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举行开业揭牌仪式。据了解依托该院广州市化学中毒救援中心、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及广州市耳鼻……详细>>

工作生活不平衡更有可能危害健康 “工作狂”警惕3种疾病找上门

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很多人都感到身心俱疲,那么这种生活工作无法平衡的情况是不是真的对人有损伤呢?日前有国外研究显示,工作和生活无法做……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