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德国NUK和韩国露香陷致癌石棉门促测定方法出台

2009-04-22 09:41: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上海化妆品抽检致癌石棉 测定方法出台

  国家药监局出台石棉测定方法 上海抽样送检等待结果

  德国NUK品牌婴儿爽身粉被曝含一级致癌物石棉、韩国露香粉底腮红被指含有致癌物石棉的滑石粉,4月初接连曝光的这两起事件引发了公众对石棉这种物质的广泛关注。

  上海已经进行了针对石棉物质的专项检查,并将市场上的主要化妆品抽样送往国家食药监局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目前尚未出来。

  昨天,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粉状化妆品及其原料中石棉测定方法》(暂定)正式出台并已下发。

  据介绍,该办法的出台主要就是针对日前媒体对婴幼儿爽身粉中含有禁用物质石棉的报道和我国目前尚无化妆品及其原料中石棉测定方法的现状。在此之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有关专家对含滑石粉的粉状化妆品及其原料中石棉测定方法进行了论证。

  新出台的《粉状化妆品及其原料中石棉测定方法》(暂定)中规定:粉状化妆品及其原料中石棉的测定采用X射线衍射测定与偏光显微镜观察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首先,用X射线衍射仪进行测定,确认是否含有某种石棉。然后,对于被定为“含有某种石棉”的试样,再用偏光显微镜进行验证观察,确认其是否为纤维状石棉。

  含黄丹爽身粉正被通缉

  爽身粉中如果添加“黄丹”将被“通缉”。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一律停止生产、配制、销售以“黄丹”为原料的爽身粉等化妆品。本市相关部门将在市场中严格检查此类违法添加“黄丹”的产品以及企业。

  加强化妆品检查力度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在通知中指出,为切实加强爽身粉等化妆品的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各地化妆品卫生监管部门要立即对辖区内爽身粉等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组织开展一次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无证生产配制爽身粉,尤其是使用“黄丹”配制爽身粉、非法经营爽身粉等化妆品,以及使用非化妆品级滑石粉原料生产化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要求,各级化妆品卫生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爽身粉等化妆品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化妆品有关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严格按照备案的配方和工艺进行生产。

  ${FDPageBreak}
    暂未发现“问题产品”

  昨天,记者走访了沪上一些超市和药房,均未发现含黄丹的爽身粉在进行销售。

  在普陀区一家药房,记者从一款婴儿湿疹药膏的说明中发现了黄丹,药师表示,该药房在日用产品中也出售爽身粉,但其中并不含黄丹成分。不法厂家在爽身粉等化妆品中加入黄丹,可能是为了促进孩子皮肤上的湿疹等较易康复,保证产品有较好销路和口碑。

  长期吸入石棉易引发肺癌

  根据中国国家卫生部关于化妆品卫生规范,石棉为化妆品原料成分中的禁用物,资料显示,石棉可以分裂成极细的纤维,长期吸入一定量的石棉纤维能引起石棉肺、肺癌、胸膜间皮瘤等目前无法根治的疾病。

  石棉可以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人体,擦粉时,粉末可能会飞到鼻腔,经过呼吸系统进入人的身体。虽然粉末不能穿透皮肤,但如果皮肤上有伤口,就可能通过伤口进入人体。

  易致铅含量超标损害肝功能

  “黄丹”又名铅丹,主要成分是四氧化三铅,属化妆品中的禁用物质。专家介绍说,黄丹是用铅、硫磺、硝石等合炼而成的中药材,在医学临床上主要用于外治痛疔、、疮等的膏药调配。

  如果在爽身粉等化妆品中加入黄丹,将导致铅含量超标。铅除了对人体的皮肤有影响外,还会造成神经衰弱、便秘、食欲不振、肝功能损害等不良反应,对孩子的健康也有损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显示补水保湿护肤品可能增加患皮肤癌风险

详细>>

香港两款在售美颜霜水银超标万倍 不合格护肤产品有和危害?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两款在香港荃湾南丰中心出售的美颜霜,被验出水银超标1.3万倍,一名30岁外籍女子使用近两个月后,水银中毒入院。详细>>

护肤中心查出兽用注射器,“黑医美”乱象何时休?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进步,物质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各种护肤品已走进平常百姓家,能够提高气质,让精神看起来更加振奋。护肤品能起到美容养颜效果,增……详细>>

食药监总局化妆品抽检 8批面膜检出激素类禁用物质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1日公布了对面膜类化妆品的监督抽检结果,8批次产品存在非法添加禁用物质、违规使用限用物质等问题。详细>>

韩后等祛斑化妆品被检出不合格,代工模式遭质疑

继面膜和防晒产品之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公布了全国祛斑类产品抽检结果,此次抽检的4332批次祛斑……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