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隐匿性抑郁症更害人 重症患者应接受三方治疗

2009-03-17 09:24: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3月12日,韩国歌手李昌容在家中上吊自杀,终年38岁。据悉,李除了做歌手外还下海经商,金融危机的爆发致其公司破产。

  3月8日,21岁的日本影星伊藤隆大死于自驾车内,警署认定为自杀。可是,不久前他还在博客上为即将拍摄的电视剧加油:“为了减肥禁酒!努力!”博客上登载他和友人的合影,也非常开心。

  3月7日,26岁的韩国影星张子妍吊死在家中,警方断定为抑郁症自杀。她的同事称:“她平时对工作充满了热情,实在不敢相信她会因抑郁症而自杀。”

  南京危机干预中心张纯主任介绍,现在很多人有抑郁症状,因所担任社会角色的缘故,他们的抑郁,并不像林黛玉那样见落花就掉泪,他们患的是隐匿性抑郁症。

  金融海啸已让很多老总、高管、甚至家庭支柱忧郁了,怎么办?请启动“自我修复”能力,改变心境,走出忧郁,迎来人生的“柳暗花明又一村”。

  问:隐蔽抑郁症有何特点

  答:有多样躯体症状

  有病却查不出来


  个案1:张纯主任近段时间晚上总会接到一位老总的电话,诉说自己无力挽回企业败势,虽惶惶之极,但人前还得摆出一副镇定自若的样子。身体近来也不好,头昏失眠、心慌,尤其是早上起来,头疼得厉害,辗转求医,却查不出毛病,医生只说是神经衰弱。企业辉煌不再,又疾病缠身,这么难过,真是生不如死好!

  个案2:还有位咨询者,是位公司女职员,也感到头痛,头昏,乏力,腹胀,全身不固定部位疼痛,一走路就心跳、气急。每日晨4~5点钟醒来,再也难以入睡,于是白天总是昏昏沉沉,做事提不起精神,但怕考核落后被辞,只好强迫自己努力工作。就诊,各项检查都为阴性,诊断都说是神经衰弱。这样受病魔折磨,生活得太累,还不如早日离开人间好。

  隐匿性抑郁症的患者,一般都是这样被病痛折磨着,可又查不出是什么病来。

  中枢紊乱的连锁反映

  为何有病查不出?是因为病痛,只是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的紊乱所致。

  因为抑郁症患者的“大脑额叶前部皮质层”的特定区域处于停滞状态,所以他们情绪低落、思维缓慢、做任何事情都缺乏动力,充满悲观情绪,说话语速慢,语音低,语量少等,如,张国荣生前说话就“气若游丝”。

  但是,处于竞争浪尖上的明星、老总、高管、白领们,他们所处的环境,他们所担的责任,不允许他们的大脑停滞,不允许他们放慢速度,他们必须强打精神去拼搏,他们必须强迫处于停滞状态的大脑神经细胞兴奋起来,这样必然导致情绪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更加紊乱。

  大脑中枢司令部的紊乱,必然导致植物神经、内分泌系统的紊乱。植物性神经支配内脏器官的平滑肌、心肌和腺体的神经,如果紊乱了,就会出现心慌、气短、胸闷、呕吐、便秘、头晕、头痛等症状;内分泌系统紊乱了,就会出现月经失调、性功能障碍等症状。

  个案中的老总和女职员均被诊断为“神经衰弱”。其实国外现已没有“神经衰弱”这类病名了,因为“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患者中有80%处于抑郁状态;而“胃肠神经官能症”、“心脏神经官能症”患者中有60%以上符合抑郁症的诊断。

  上周自杀的三位韩日明星的状况不清楚,但张国荣生前曾唱道:“我一路,睡不好只为噩梦太嘈”,足见他对失眠的恐惧之深。

  为什么个案1老总的头疼,清晨最严重?因为抑郁症症状的特点就是晨重暮轻。
${FDPageBreak}
    问:什么人更容易抑郁

  答:缺乏安全感的人

  思维超负荷运转


  上面说过,抑郁症患者的大脑额叶前部皮质层的特定区域处于停滞状态,为何会如此?科学家指出,是由于大脑活动过度造成的。

  科学家通过对大脑活动的研究发现,在完成同样的游戏或是工作时,抑郁症患者的大脑活动量要远远超出正常人的活动量,因此可以认为他们的大脑,一直处于超负荷的状态。

  内心缺乏安全感

  为什么抑郁症患者的思维活动量要比正常人多?有个原因是“内心缺乏安全感”。

  歌手黄舒骏在《安全感》中唱道:“如此不安为何我总是如此不安,思虑交战我感到痛苦不堪……”这唱出了内心缺乏安全感人的心情。

  他们平时不一定总是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但内心却始终有一股莫名其妙的焦虑:结婚时,害怕未来可能会离婚;不敢轻易要小孩,担心从奶粉钱到大学学费一系列的庞大开销;迫切地盼望不断地升职,不是他功利心重,而是他觉得“上面”会更安全一点。

  危机感如此地如影随形,大脑活动量怎能不远远地超出正常人的活动量?

  小时缺少父母爱抚

  那又是什么原因让他们的内心缺乏安全感?心理学认为,那些小时候没有很好地建立起依附关系的孩子,如离开父母独自生活等,一般成年后会缺乏安全感。

  林黛玉的“不敢多走一步路,不敢多说一句话”,就是缺乏安全感的写照,但是她在贾家,有贾母宠着,有宝玉爱着,家人有贾母在,谁也不敢对她放肆怠慢,那她为何还会感到“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呢?这和她“幼年丧母,父亲在外地做官”的经历有关。

  婴儿来到人世,生命十分脆弱,本能地缺乏安全感,唯有和成年人,特别是父母,建立起了很好的依附关系,真切地感受到了爱护,才会感到安全。如果缺少爱,就会让孩子在未来遇到挫折时,发自内心地缺乏安全感。所以心理学说,幼年时代,是人发展自信及安全感的关键期。

  个案1中的老总,在咨询电话中抱怨,因家中子女多,自己年幼时没有得到多少父母的爱;韩星张子妍的父母则是在她年幼时因交通事故而双双离世;日本影星伊藤隆大呢?他很小时就作为童星活跃于演艺界,也就是说,在他的性格远未成熟时,就感受到了竞争的惨烈,这很可能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不安全”的种子。

  过分要求完美

  凡事要求完美,责任感极强,对人生要求很高,这也是思维超负荷的一个重要原因。

  个案1中的老总,就是个完美主义者,定单已大幅下降了,企业前途莫测了,但政府问他需要什么帮助时,他却说:“没有!”员工主动提出降薪,他却说:“不降!”

  完美主义者往往对自己的症状采取负性评价及不接受的态度。如,个案1的老总发现自己“思维缓慢”后,想:“我的脑子不好用了,我是一个无价值的人了;我的病老是治不好,家人为我焦急,我是别人的负担,我活在世上还有什么用?”为了他想担的责任,他希望尽快控制病情,害怕症状会加重,结果更加重了抑郁情绪。

${FDPageBreak}

  问:如何走出抑郁

  答:启动自我修复能力


  心理学发现,人的心理结构中天然的存在着一种修复功能。

  天然存在修复功能

  1.看电影的多了


  笼罩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阴影下的美国,电影院上座率猛增了将近16%。为何会如此?张纯主任介绍,“失业是痛苦的,电影或其他娱乐活动却可以让人暂时的忘掉烦恼;人们情绪修复,离不开他们自身的社会支持系统,忧郁的人,都渴望有人做伴。”

  美国现在冒险旅游的也多了,这也是心理自救的表现,因为冒险刺激,更容易让人忘掉痛苦。

  2.在抑郁的深处徘徊

  那为什么张子妍生前却总将自己关在屋中,一个人在那痛苦呢?原因是,抑郁症患者的“情绪中枢”和健康人的存在巨大差异,他们越想修复,却越痛苦。

  科学家发现,健康人使用认知能力调节不良情绪时,“情绪中枢”的活动强度降低了;但是抑郁症患者越是努力地想调解,情绪中枢杏仁核的活动反倒越强。

  虽然科学家目前还不知个中机理,但推测可能是:A、抑郁症患者的脑部区域之间的联系遭到了破坏,调节中枢的调节指令不能发送到情绪中枢;B、另一个可能性是,由于相关联系遭到了破坏,当患者努力进行调节时,反倒更激起了不良的情绪反应。

  诗人喜欢以诗消愁,但诗却让林黛玉“愁更愁”:“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等,如此的愁上加愁,最终导致了她的“自杀”。

  3.在生与死间挣扎

  抑郁者一方面感到“生不如死好”,但本能地又有生的渴望,在这生与死的徘徊中,我们看到了自我修复能力的迸发。

  如,个案1老总的深夜电话,就是一种求救,就是对自己消极情绪的一种修复;有一位厅长从权高位重的位置上下来后,不适应了,抑郁了,总是不断地给正繁忙工作的老婆打电话,像孩子似地不断地诉说自己哪不舒服,这也是一种自救的表现;几乎所有的想自杀的人,都会诉说自己想自杀,在准备自杀前也会给人打电话,这都是自救的表现。

  4.激发心理自愈潜力

  如何将“心理自我治愈潜力”更大地激发出来呢?有个有效方法,是“回归孩提时代”。

  人抑郁后,总会有回归的表现,如,林黛玉的使小性子,爱哭爱流泪等;那位厅长不断地给老婆打电话诉苦等。回归孩提时代,其实就是回归人的本性,孩子做事,随性子来,是心灵最放松的时候。

  重要的是,我们首先要承认自己抑郁了,这样的回归,是有意识地回归,“自我修复”的效果会更好。有一位老总,因事业遭挫,郁闷得厉害,就弄来一架电影机,在家放《平原游击队》、《红孩子》等自己儿时喜欢看的影片,看着看着,感到身心畅快了许多;还有位私企老板,一遇到大难事,就玩失踪,十几天不归,他老婆知道他又回到儿时的“农村环境”中去了,也不找他。

  个案1中的老总儿时喜欢唱歌,在张纯的建议下,他组织了职工合唱团,搞起了“企业文化”。

  三方面综合治疗

  抑郁症重症患者应接受“生物学-如药物、心理学-如认知化解、社工-环境改变”的综合治疗。

  这里特别要提到环境改变, 张子妍是受不了影视界的潜规则而抑郁的,如果“环境”不改变,她怎么可能走出抑郁?

  那些因环境事件,如金融海啸而抑郁的人,药物干预,只可以改善症状,却不解决根本问题;而且,患抑郁症的人多高智商,一旦钻了牛角尖,认了死理,也很难“认知化解”,那怎么办?唯有“改变环境”,经济大环境改不了,却可以改变小环境。

  个案1中老总的“环境改变”,是实现儿时梦想,搞合唱团。其它如,游山玩水、广泛与人接触交流等,这样的“环境改变”,可以改变您的心境。

  待您的好心境,让您“情绪中枢”的紊乱好转,您就自有能力去化解认知,走出牛角尖;待您的“思维通道”开阔,您走出所面临困境的办法,就会多起来。

  一旦抑郁症解除,身体上的不适就会烟消云散!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基因编辑治疗精神病可能抹杀天才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两者往往一线之差,专家指出作家、诗人等比常人更容易患有躁郁症。据12月27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基因编辑技术可被用于……详细>>

这三类人心理容易出问题 如何自测心理是否健康?

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心理健康在全民健康中的重要性。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国家、社会的重视。这三类人群,是……详细>>

广州白领接连加班出两种重疾 熬夜的危害知多少

据媒体报道,35岁的广州白领刘起炎,四个月内接连被查出甲状腺癌和白血病。究其原因,竟是接连加班造成的。专家认为,长期熬夜是肿瘤高发的一个……详细>>

阻击心理亚健康 90%患者没有意识到患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心理疾病的风险正在世界各地上升,其中,最常见的焦虑、抑郁正困扰着全球约一亿二千万人。在我国,公众的心理健康问题……详细>>

少女吃罗氏治痘药险丧命6次 治痘应该注意什么

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名15岁的姑娘艾琳·罗兰丝,在发现自己患了痤疮之后开始服用抗痤疮药——罗可坦。艾琳开始服用罗可坦的时候是每天3……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