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新药研发 > 正文

部分国产新药能否进医保目录

2008-09-25 10:24: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吃西药疗效一般,换试一种新出的国产中药后,效果不错。但疗效好、价格相对较低的国产新药却不是“医保”用药,为此,武昌的张女士陷入两难。

  56岁的张红梅家住武昌中华路,两年前确诊为高血压,一直服药控制血压。1个月前,经人介绍她服用一种名为脑心清片的中药,试用一个疗程后效果不错,且价格比以前的药便宜1/4。可她跑了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省中医院等多家医保定点医院,均被告知该药不在医保药品目录里,医院无此药。

  昨日,记者了解到,这种情况较为普遍,不少国内企业为其新药不能及时进入医保药品目录而苦恼。

  “脑心清片”生产厂家,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湖北区域负责人宁娜介绍,他们一直在申请“脑心清片”进医保,但至今未接到湖北省医保药品目录增补通知。因为不是医保药品,目前仅武汉两家部级医院有此药。

  湖北省中医院神经内科陈克进教授认为,如果用更多有理想“价效比”的国产创新药取代进口的高价药,不仅能让患者得到实惠,同时也能大大减少医疗保险费用的支出。

  记者从武汉市医保中心了解到,2004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制定后有两年一增补的说法,但由于种种原因,2004年至今,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一直没有增补。湖北省、武汉市一直也参考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所以目前也未改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不能让老百姓因病致贫返贫

一旦患了病,治疗师带来的高额医疗费用让很多百姓无法承受,我国农村的几千万贫困人口中,不少事因病致穷。这与基本医保的报销水平较低有关。详细>>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生活服务项目和服务设施费用

详细>>

 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管理暂行办法

详细>>

尹传贵:医疗“一卡通”何时才能名副其实?

尹传贵介绍, “一卡通”之所以不能全国通用,“卡”在了区域利益的门槛上,“卡”在了软件系统互不兼容的门槛上,“卡”在了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详细>>

专家:全民免费医疗只能是一种理想状态

●即使是财政埋单的“免费医疗”,财政的钱也是来自针对国民的税收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