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东莞疫苗吃紧 疾控中心加紧准备

2008-08-14 16:30: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从 9 月 1 日起 , 儿童常规免疫规划疫苗将由原来的 6 种增加到 11 种。近日 , 一些家长到医院给小孩打计划免疫针时 , 却被告知国产疫苗针已告罄 , 不少镇街医院担心到下个月疫苗断货的情况会更严重。

  对此 ,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 , 目前正争取市级财政补助 , 以预防疫苗断供的情况出现。

  疫苗供应确实吃紧

  从 9 月 1 日起 , 儿童常规免疫规划疫苗将在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 ( 含白破疫苗 ) 、麻疹疫苗、乙脑疫苗的基础上 , 新纳入甲肝减毒活疫苗、流脑疫苗 ( 含 A 群流脑疫苗和 A+C 群流脑疫苗 ) 、麻风疫苗、麻腮疫苗、麻腮风疫苗等 5 种疫苗。

  东城医院计划免疫科谢主任说 , 目前该医院每天接待儿童三四百人 , 接种的疫苗针剂多达 1000 支 , 不时出现疫苗供应不上的现象。前段时间 , 百白破疫苗曾断货 , 近几天卡介苗也很吃紧。

  出现这种情况 , 医院一般会建议家长选择自费购疫苗或者候期再注射 , 但这引起部分家长的误解。不少基层医院担忧 ,9 月 1 日后 , 新增的疫苗也出现断供 : “新疫苗 , 孩子们基本上都没有接种 , 到时一拥而上 , 疫苗断供是可以预料的。”

  疾控中心加紧准备

  “现在我们每年除了要应付本市 14 万接种儿童 , 还要负担周边城市将近 2 万人的接种任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规划免疫科副科长朱建琼表示。他说 , 由于东莞所使用的疫苗往往是效果较好品种 , 而且外来人口也可以享受免费接种 , 所以不少周边城市的市民都带着孩子到东莞接种。

  他说 : “我们不排斥这种现象 , 因为规划免疫是造福大众的 , 但这的确造成了一定压力。”

  朱建琼说 , 对于扩大规划免疫范围之后可能发生的情况 , 该中心正在作充分的准备。“我们正在向市级财政申请补助 , 购买备用的疫苗 , 以防省里的疫苗供应不上”。

  据了解 , 在新增的 5 种疫苗中 , 目前省疾控中心的库存仅能满足 40% 的需求 , 因此本次扩大规划免疫暂时只在广州、东莞、深圳、韶关四城市实施。 ( 记者 / 张迪 见习记者 / 马喜生 )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农大专家:不排除甲流病毒在动物体内发生变异

针对近期在犬中检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情况,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刘金华教授4日接受采访时说,从甲型H1N1流感病毒特性和传播规律上看……详细>>

北京20中上千人因甲流停课 校方拒绝透露确诊数

昨日,海淀区清河北京20中学初中部,上千学生仍处于停课中。自上周起,该校陆续确诊多例甲流病患后,校方遂对初中部采取停课一周措施,但高中……详细>>

北京储备200万人份中成药应对甲型H1N1流感

昨天,市卫生局召开了中医药防治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项目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市政府已决定调整政府防控甲型H1N1流感药品……详细>>

中国内地共确诊甲型流感23766例 重症累计16例

据卫生部通报,截止10月12日,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报告23766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治愈21342例。重症病例累计……详细>>

中国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41例 累计确诊226例

据卫生部通报,6月14日18时至6月15日18时,我国内地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41例。至此,我国内地共报告226例甲型H1N1……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