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18岁以下腹泻患者使用氟哌酸可影响身高发育

2008-07-16 09:39: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夏天是儿童腹泻的高发季节,不少家长爱用氟哌酸给孩子消炎。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程淑华说,儿童治疗不宜使用氟哌酸。

  动物实验表明,氟哌酸可影响幼龄动物的软骨生长,使骨骺线提前骨化。儿童在 12 ~ 15 岁,骨骺线细胞十分活跃,使儿童不断长高。如果处在这个时期的儿童使用氟哌酸,其骨骺线就会过早骨化,影响软骨发育,对儿童身高发育不利。

  氟哌酸口服吸收后能广泛分布于全身,而且组织中的药物、血液中的药物在体内几乎不被代谢,主要从尿中排出。由于小儿肝、肾功能发育不完善,加上氟哌酸主要由肾排出,容易造成蓄积而损害肾功能。

  因此,儿童最好选用其他抗生素治疗,孕妇和哺乳妇女也不宜使用,以免此类药物通过母体影响婴幼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程淑华说,小儿腹泻多因喂养不当、过敏因素、特异体质以及气候影响等所致,这些并非细菌感染引起。如果在不合并感染的情况下使用抗生素,尤其是广谱抗生素,容易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继发性霉菌感染或耐药性细菌感染。

  腹泻时,在对症处理的同时,不妨试试食疗 :

  焦米汤,先把米粉或奶糕研成粉,炒到颜色发黄,再加适量的水和糖,然后烧成糊状就可以了。米粉加水以后再加热,就成了糊精。糊精容易消化,它的炭化结构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

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的果胶能促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黏膜上的细菌和毒素,是一种良好的止泻食物。制作方法是,将胡萝卜洗干净,切开,去掉茎,然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把渣过滤掉,最后加水 ( 按 500 克 胡萝卜加 1000 克 水的比例 ) 、加糖烧开就可以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患病成橡皮人皮肤可随意拉扯 皮肤弹性过强是怎么回事?

据报道,一名男子名叫埃里克,他的肌肤像一块橡皮泥,可以随意拉扯。这是由于他得了一种名叫Ehlers-Danlos的奇怪的肌肤病,?Ehl……详细>>

性早熟儿童易身材矮小 女孩发病率是男孩4-5倍

目前,孩子过早发育的问题困扰着许多家长。8岁5个月的女孩、身高不足135厘米就来月经;男孩的提早变声也让家长苦恼,不知道孩子发育是否正……详细>>

男子突发感染性休克家属欲放弃治疗 ICU医生坚持救治重获生机

如果说医院是捍卫人们生命和健康的保障,那么ICU就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详细>>

这种传染病去年发病最多 要预防记住五句话

国家卫生计生委11日发布2016年12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全国(不含港澳台)上月共报告法定传染病582717例,死亡1880人。详细>>

暑期如何预防疾病?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夏季是痢疾、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和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一、暑期天气炎热,胃肠功能减弱,生活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饮……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