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防治肝炎 清肝祛湿溪黄草

2008-07-03 10:27: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是世界上病毒性肝炎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在每年新发病的 200 多万例急性肝炎中,甲肝占 50% ,乙肝占 20% ~ 25% ,丙肝则占 5% ~ 10% 。而肝炎如果控制不好往往会发展成肝硬化肝癌。民间常以溪黄草泡茶来清肝利湿,防治 “ 大小三阳 ” 、肝炎。

  溪黄草为唇形科香茶菜属植物线纹香茶菜的全草,常生于溪边、沟旁或山谷湿润处,又因其叶揉之有黄色液汁,故名溪黄草。据《本草纲目》记载,溪黄草性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散瘀之功效。而现代研究也发现,溪黄草的化学成分具有抗乙肝病毒活性,以及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简单的食用方法就是溪黄草 10 ~ 15 克代茶饮,由于其味苦,加点冰糖,口感会好些。除此之外,这里介绍几种溪黄草常用的方法。

  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 ——

  原料:田螺 500 克 ,溪黄草 50 ~ 100 克。

  制作:田螺养水中 2 ~ 3 天,使其排尽污泥废物,然后将田螺尾部敲去少许,与溪黄草 50 ~ 100 克,同煮汤服食。

  另外,对于急性黄疽型肝炎、急性胆囊炎,可以田螺肉 100 克 ,茵陈 12 克 ,溪黄草 30 克 ,山桅子、龙胆草各 9 克 ,煎水服用,每日 1 ~ 2 剂。而急性肠炎、痢疾则以溪黄草 20 克 ,黄连 5 克 ,黄柏 10 克 ,水煎服。用于解酒护肝,可以溪黄草 30 克 ,枸杞 30 克 ,麦冬 30 克 ,瘦肉 200 克 ,煮汤服食。

虽然溪黄草具有清肝祛湿的作用,但单味用溪黄草效果并不佳,且副作用大 , 因此不易长期服用。这里特别要提醒患者朋友,不要以为常泡溪黄草就万事大吉了,而 应该在 医师的指导下,多进食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坚持服用保肝护肝的药物,还要避免过度的劳累,戒酒,禁止使用损害肝脏的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鳖甲软肝片荣获“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 “最佳网络人气榜单”双项大奖

12月23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主办的 “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隆重揭晓。内蒙古福瑞医……详细>>

“连花呼吸健康公益行”携手医药连锁发放防疫物资

疫情就是号角,面对疫情,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交警挺身而出,河北各行各业积极行动,同心协力共同抗疫。以岭药业 “连花呼吸健康公益行”……详细>>

重视方案推荐中药对疫情防控的作用

近期,以湖北省武汉市为主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牵动人心,怎样防疫、治疫,已经成为我国医药学界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详细>>

天津中医药大学网络药理学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对新冠肺炎具有多靶点治疗作用

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林等人撰写的论文《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网络药理学研究与初证》,近日刊发在《中……详细>>

著名诗人汪国真去世 肝癌不可不防

4月26日上午10时许,微博认证为“诗人,宣传大使”的博主潘婷发微博称“诗人汪国真今凌晨两点十分去世。”此消息随后得到其助理的确认。汪国……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何清

  • 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