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BIMC举行“科技奥运”新闻发布会

2008-07-31 09:40: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7月28日上午10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科技奥运”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伟光,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北京市建委新闻发言人张农科出席发布会,向中外记者介绍奥运工程中的环保新技术情况。  

    杨伟光:初步统计奥运工程采用环保项目约190多项 

    [杨伟光] 围绕绿色奥运的承诺,奥科委与奥组委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等部门共同努力,采取了多方面措施,支持北京奥运工程,积极采取环保新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据初步统计,在奥运工程中,采用的环保项目约190多项,其中环境与生态保护77项,涵盖了噪声控制、园林绿化、环保设施、固体废弃物处理等几个方面;水资源利用及中水处理利用11项技术;绿色建材应用46项;环保技术及产品应用57项。这些统计是初步的,随着奥运活动的整个进行,场馆陆续投入使用,还在陆续统计当中。   


    奥运村在国内首次使用再生水源热泵系统 每年可节电6000万度 

    [杨伟光] 在奥运工程建设过程中,结合绿色奥运的需求,奥科委组织了一大批科技项目,重点场馆都集成应用了大量的先进、成熟、适用的技术。仅在奥运村和国家体育馆建设中,分别集成应用了36项和26项先进技术,在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主要体现在水资源综合利用和节水设施两方面。初步统计,共有120多项,包括自然水景技术、污水零排放技术、生物速分技术、微生物降解技术、速效表面活化剂技术及膜生物反应器膜处理技术的应用等。奥运村在国内首次使用再生水源热泵系统,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6000万度的电力,并且使奥运村居民远离噪声、烟气排放的污染。  

    杨伟光:奥运场馆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了100%  

    [杨伟光] 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污水处理方式,使奥运场馆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了100%。   

    杨伟光:奥运场馆建设并没因使用新技术造成成本增加  

    [杨伟光]第二个问题,奥运场馆建设应用了新技术是不是就贵了?昨天在这里的同一时间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是奥运场馆建设当中的自主创新问题。“2008”办公室的丁建明总工程师在这里明确讲,奥运整个工程的场馆建设,并没有因为使用新技术而贵。这是他的发布所得出的结论。取得这样的效果,我想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在这里可以例举三个,第一,在奥运场馆新建设当中使用的这些新技术都是成熟的、有了规模化生产的技术;第二,在整个应用过程当中,精心设计,把这些技术放在了它应该发挥价值的地方;第三,也有一部分是外国捐赠,他们在奥运大平台上也展示了它的新技术,所以综合的结果,奥运场馆的建设并没有因为使用新技术而造成成本的增加。  

    杨伟光:奥运会开幕后水立方外墙将看到更精彩图案变化  

    [杨伟光] 在这里,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知道半导体,也就是LED照明,比普通灯具的照明节电60—70%,如何把这项技术应用在奥运的场馆建设当中?在场馆的建设初期并没有绝对的把握,仅仅是让它照明,这倒容易做到,但如何使这样一个LED照明能够表现得更丰富、更能够美化我们的场馆?于是,在2005年先后组织了两次大型论证会,并把全国10余个拥有LED照明技术的产品和厂商组织在一起同场馆的业主单位进行沟通,在这样的沟通基础上,我们说LED照明在场馆的美化上取得了很大的收获。如果我们稍加留意,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水立方的膜建筑上就可以变换六种颜色,这六种颜色的变化需要技术控制。 

    [杨伟光] 我还可以告诉大家,现在还没有展示出来,等奥运会开幕之后,我们在水立方的外墙上将会看到更为精彩的图案变化内容,这些就需要在长期的工作过程当中对现有的技术进行论证,对整个实施方案需要进行论证,最后通过技术的集成把这个解决。所以广大记者可以在奥运会开幕之后,可以看水立方膜外墙上有什么样的图案变化。
 
    杨伟光:环保新技术应用注重经济适用 为大规模推广奠定基础  

    [杨伟光] 我国自主研发的直饮水应用系统已应用于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心区、奥运村等。在环保新技术的应用中,我们还尽量考虑了经济适用的原则,为今后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例如,奥运场馆室内环境净化技术及装置,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室温催化氧化甲醛技术,不需要光源和任何其它附加的能量,室温就可催化分解甲醛为水和二氧化碳,运行费用几乎为零。  

    杜少中: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不会影响运动员健康 

    [杜少中]首先我要说明的是,我们不赞成用照片评价空气质量,因为照片作为一种视觉产品,它不反应空气质量的本质特征。昨天我在主新闻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向有关的记者介绍了这个情况。天气看上去雾蒙蒙的,和气象条件有关,也和污染有关。比如说我们在一间浴室里,雾气很大,可能看不清对面的人,但那里没有空气污染。但是我们可以在现实当中看到空气当中的排放污染物比较高,也可以看到这样一种雾蒙蒙的效果。因此,判断空气质量是不是合格,不能依靠照片,也不能仅凭感觉,而是要相信科学依据监测数据。 

    北京的空气质量,我们已经在多种场合、多次介绍过,根据我们已经取得的进展和已经采取的措施、正在采用的措施,我们认为我们可以保证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良好。关于这一点,更权威的是国际奥委会及相关的医学委员会,也对此作出了一种评价,认为北京在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不影响运动员的健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孙杨出战1500自决赛成疑 夺金后一直感冒+发烧

13日,里约奥运会迎来半程节点。田径场上中国“速度”将登场,另一方面,感冒发烧的孙杨能否出现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存在极大的变数。……详细>>

澳媒:霍顿兑现赛前承诺 1500米比四年前机会更大

北京时间8月7日消息,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比赛刚刚结束,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实现了赛前的承诺,夺得了该项目的金牌,中国选手孙杨获得……详细>>

北京会好公司贺强:打造国内最适合老年人的健康管理项目

2012年6月28日,第47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在山东青岛隆重开幕。家庭医生在线作为本次药交会的合作媒体,现场采访了本次药交会的参展商北……详细>>

波尔脱臼打止痛针继续战斗 35岁不言退还会回来

北京时间8月17日晚10:00,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团项目的铜牌战打响。德国名将波尔在双打和单打中,为德国队赢得2分,最终,德国队3:1战……详细>>

孙杨微博表达心声:遗憾 我会继续努力!

北京时间8月7日9点35分,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结束。中国选手孙杨以3分41秒68屈居亚军,赛后,孙杨发布了微博表……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