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第四军医大学救灾前线召开“帐篷心理学术研讨会”

2008-06-20 09:49: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此巨大的自然灾害,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十分罕见的。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各种机构在组织抗震救灾的同时,都把这次灾难作为积累工作经验、研究今后对策的平台,千方百计收集信息,统计数据,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第一手实践资料。心理工作的实践性很强,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必须走在前面。”第四军医大学驻前线总指挥朱应华副校长掷地有声。

“心理问题不是病,但必须正视。作为军队心理工作者来说,我们当前要重点研究的,就是今后再遇到这样的自然灾害,救灾官兵的心理工作如何开展。”   中国心理学会军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苗丹民教授说。

6 月 18 日 上午,在第四军医大学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的一间绿色帐篷内,一场别开生面的“ 帐篷心理学术研讨会”正在召开。与会专家教授除了来自第四军医大学的专家,还有来自总装部队、沈阳军区、南京军区、海军总院、第二军医大学、武警医学院以及野战部队的部分心理学专家。专家们围绕如何评判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发生比率,实施心理危机干预的方法、经验和存在问题,如何将心理疏导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进一步作好抗震救灾部队官兵心理工作倡议》。下午,研讨会上还进行了“小团体心理危机干预”现场演示和讨论。

这次“帐篷心理学术研讨会”,是四医大为学习贯彻胡主席、徐副主席关于做好抗震救灾部队官兵心理疏导工作指示精神,召开的一次重要学术会议。不久前,军委徐才厚副主席在视察四医大医疗队后,专门接见了心理卫生医疗队的同志,与苗丹民等专家仔细探讨心理疏导问题,在肯定他们思想引导与心理宣讲、稳定情绪与心理干预、行为纠偏与心理治疗、士气激励与心理训练“四个结合”做法的同时,语重心长地教导大家:“一定要正视、关心和重视救灾官兵的心理问题。”  

此前,四医大已派出 6 支心理医疗队奔赴北川、青川、安县、江油、平武、理县等地实施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卫生服务等工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心理医疗队快速确定方案,探索出心理危机干预“五步法”,并创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心理训练方法。在工作间隙,医疗队的专家教授还积极挖掘、整理前阶段工作中发现的典型案例,进行典型疏导案例讨论,通过组织这次“帐篷心理学术研讨会”,集中更多专家学者的智慧和经验,从学术层面进行梳理和提炼,以期为今后类似的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和理论的支撑。

截至发稿时,四医大心理医疗队共对 12196 名解放军官兵、武警官兵、预备役官兵、伤病员、受灾群众及中小学师生六类人员进行了心理疏导,受到一致好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岁女孩因二孩离家出走 大孩抗拒二孩怎么办?

8月31日,开学前一天的早上7点半,家住渝中花园的11岁女孩姚梦婷背着书包离开家去学校报名,随后失踪至今未归。母亲李女士发现,家里的衣橱……详细>>

16个月大女婴遭性侵 如何保护孩子远离性侵?

据报道,16个月大女婴被性侵,尿不湿上全是血!婴儿家长怀疑是熟人!性侵幼儿究竟是什么心理?如何保护孩子远离性侵?详细>>

男人爱看美女因激活大脑快乐中枢

心理学实验表明,美女形象能轻易激活男性大脑的快乐中枢,让他们兴奋起来,相貌平平的女性则无法做到这一点。进一步的研究则表明,女性美的标准是……详细>>

北京大医院拟将精神疾病治疗费纳入报销范围

昨天,(北京)市科委和市卫生局联合启动《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适宜技术研究》项目,利用科技手段,攻关严重威胁北京市民健康十大危险疾病之一的……详细>>

六个月大婴儿已能够辨别善恶是非 偏爱“好人”

6个月大的婴儿能有什么“本领”?美国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半岁大的婴儿已经能够辨别善恶是非。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