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保健食品命名有新规 禁减肥宣传语

2008-06-20 13:36: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邱春燕  转载

  日前国家药监局表示,已正式开始启动《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修订工作。据悉,新办法规定保健品名称中将不能含有人体器官、明示或暗示治疗作用的词语。但记者走访广州保健食品市场发现,血乐、血尔、宁红减肥茶等一众知名保健食品皆带有明示或暗示治疗作用之意,肾之宝、脑白金等亦含有人体器官词语,而这些产品均为保健食品市场热卖产品。

  对于可能新修订的《办法》,多数保健食品企业均表示愿意遵守国家相关规定,规范自身保健食品产品品名。但也有企业向记者表示,目前多数保健食品皆使用此类通俗易懂的产品品名,且原有品名在市场使用推广已有相当时间,若强制实施对行业直接影响较大。国家药监局对此表示,会考虑到实际情况给予一定过渡期。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也表示,协会已开始大量收集企业意见准备向上级部门反映。

  涉及过半知名保健食品

  自去年起,国家药监局已陆续推出《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包括《保健食品命名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在行业及大众中引起热议。根据《规定》,保健品名称中将不能含有人体器官、明示或暗示治疗作用的词语;不得使用明示或者暗示治疗作用的词语;不得使用功能名称及其谐音字或形似字;不得使用夸大功能作用的文字,与功能相关联的文字以及误导消费者的词语;不得使用虚假、夸大和绝对化的语言,如 “ 高效、速效、第几代 ” ;不得使用庸俗或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词语等。

  这意味着 “ 减肥 ” 、 “ 补血 ” 、 “ 补锌 ” 等功能名称将不能出现在新批准的保健食品名称中, “ 脑白金 ” 这样带有器官的名称也不能再叫。

  记者走访广州保健食品市场发现,由健康元集团生产的 “ 血乐 ” 补血产品、康富来集团生产的 “ 血尔 ” 补血产品皆带有暗示补血之意,而 “ 宁红减肥茶 ” 之名也明确表示其有减肥功效。此外,类似脑白金、肾之宝等针对性较强的保健食品也因名称中带有器官名可能将被列为违规名称。与之相类似的还有 “ 红桃 K 生血剂 ” 、 “ 御生堂牌减肥茶 ” 等知名保健食品。从目前市场情况了解来看,过半知名品牌的保健食品都属于产品名称不规范之列。

  记者了解到,政府对于保健品行业的问题曾出台过相关约束政策,但实施效果一直不佳。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专家楚彩云表示,此次药监局在执行《规定》时会参照 2005 年颁布的《保健食品清理换证方案(征求意见稿)》,产品名称不规范的在换证时必须改名。

  企业对此暂持观望态度

  对于这一政策的实施,保健食品行业均表示可整顿不规范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有利于建立稳定的行业秩序。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大宏即表示, “ 首先必须肯定这个法规对于规范市场起到的积极作用,而部分不规范企业会因为这个法规的执行而面临洗牌。 ” 王大宏说,政府之所以出台《规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目前市场秩序的混乱,有些企业利用保健品命名的不具体性,误导消费者,在名称中体现产品功能等,如之前被曝光的 “ 藏秘排油 ” 减肥茶就引起很大影响。

  但是,就目前保健食品整体市场而言,《规定》的出台也势必将影响到众多口碑良好、声誉较佳的大型保健食品企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相关保健食品规范政策中,《规定》对行业的直接影响比较大,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尤其是对尚待批准的产品的影响会更大,例如某某减肥茶、某某降压茶必须易名为 “ 某某袋泡茶 ” ,这对产品的成败是个很大的考验。

  有涉及保健食品企业向记者表示,若在短期内强制执行该规定,将使行业的稳定性受到撼动。 “ 规定一出,保健食品行业众多大品牌品名都会变得敏感,若短期内按要求去更改,肯定会影响到大众消费者的选购。 ” 一位不愿具名的补血产品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使用带有明示或暗示相关治疗作用的品名,是希望消费者以此了解产品的特性,从产品定位上更方便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食品,而非宣传夸大产品功效。而且目前大品牌的保健食品多为经营多年的老字号,更改品名对企业的销售将会造成直接影响。企业支持国家相关行业规定的颁布和实施,但由于该规定涉及许多现实操作问题,目前企业对此仍持观望态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媒发表数据表明中国女性在变胖 发胖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英媒报道称中国女性不爱锻炼减肥,并发表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女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胖,今天的中国女性平均身高约1.55米,平均体重57公斤,比……详细>>

《蜘蛛侠》演员狂瘦50斤!如何成为瘦了还有腹肌的男人?

荷兰弟版《蜘蛛侠》中饰演小蜘蛛好朋友内德的演员雅各布·巴特朗瘦了50多斤,他在社交平台晒出对镜自拍照写道:“现在终于不会有人告诉我要减肥……详细>>

江西千人共同参与瑜伽运动 练瑜伽有什么好处?

瑜伽是女性所热衷的一种运动方式,姿势柔美,练瑜伽不仅能调理身体,压力也能够得到释放,是不少妹子所想要的。江西千人同练瑜伽,让更多的人了解……详细>>

乐基儿泳装秀身段 4个技巧让你拥有迷人好身材

乐基儿跟休闲时装品牌合作推出泳装系列,她亲自设计泳衣与配饰,从主题图案到物料挑选皆亲力亲为。乐基儿自然成为她设计的产品最佳示范人选,不同……详细>>

美国研究证实:十种食物有助消除腹部脂肪

肚子上长赘肉既不健康也影响美观,其实减肚子并不难,只要稍稍注意日常饮食就有效果。美国《红书》杂志网站近日介绍了有助于消除腹部脂肪的10种……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粟漩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