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卫生部:切实做好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和食品安全监管

2008-05-14 12:04: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周玮  转载

  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国家中医药局 13 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抗震救灾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通知指出,全国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和中医药系统要坚决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抢救受伤人员,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各级卫生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中医药管理部门要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沟通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与地震、民政、气象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灾害程度、发展变化及预测趋势,做好各项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准备,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各省级卫生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建立值班制度,实行 24 小时值班,领导同志要亲自带班。落实岗位责任,及时有效开展工作,确保信息准确和畅通。

  通知强调,受灾地区的医疗卫生机构要切实落实防灾救灾措施,加强安全管理,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灾区各级卫生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中医药部门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的监督监测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大力开展防病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防止灾后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和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发生。要高度重视受灾群众和应急救援人员可能发生的心理障碍反应,及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保障相关人员身心健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让“空中医疗”飞入寻常百姓家?

刚刚在上海闭幕的亚洲公务航空展上,几架并不豪华却能在危急时刻拯救生命的特种任务公务机吸引了很多观众目光。以前常在外国电影中出现的医疗救援……详细>>

南方医院赈灾医疗队驰援灾后汕头

近日潮汕水灾牵动人心。9月8号至9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以下简称“南方医院”)组建15人赈灾医疗队先后赶赴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和潮南区……详细>>

救援专家称动车事故心理问题比汶川地震大得多

浙江省卫生厅与浙江省科协派遣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24日赶赴温州进行紧急心理救援。24位专家分为5组,加上数百位新培训上岗的心理与精神科医……详细>>

我国已援助7.5亿抗击埃博拉 将启动第四轮救援

疾病新闻综合,今年年初,西非国家爆发埃博拉疫情引起广泛关注,昨天下午,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疾控局副局长等人在发布会上介绍埃博……详细>>

999正式投用急救转运飞机 暂需自费10万元起步

昨天,我国首架空中ICU——北京市红十字救援和救护专用飞机在试运行半年后正式投用,这是我国首架正式启用的医疗专机。今后,有需求的患者可……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