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利他林不是“聪明药”

2008-02-27 13:26: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最近全国部分城乡出现一种怪现象,不少学生家长到医院请医生给自己的孩子开一种被称之为“聪明药”的药物,据说学生吃了这种药能这种所谓的“聪明药”药品名称为利他林,是一种治疗儿童多动症的精神药物。患有多动症(轻微脑功能紊乱)的儿童服用后,能促使患儿增强自我控制能力。注意力集中了,小动作减少了,学习成绩自然就提高了。正是因为如此,该药被不少家长误认为是一种“聪明药”,误认为所有孩子服了都能提高学习成绩。

  专家认为,利他林只能控制患有儿童多动症患儿的情绪,让孩子安心学习,提高注意力。然而,注意力与学习记忆是两个概念,这种药可能会帮助控制情绪来调节注意力,从而使记忆正常,但它本身并不能促进孩子学得更好,它和“聪明药”毫无关系。该药只有被确诊为儿童多动症的患儿才能由医生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谨慎决定用药剂量后才能服用。该药有一定的副作用。如可能会引起胃肠道不适、嗜睡、心慌、心跳加快等状况,重的可能会影响中枢神经,长期服用还会成瘾。专家提醒,千万不能存任何侥幸心理,不要想通过吃“聪明药”来提高孩子成绩,搞不好最后成绩没提高,反而会影响孩子健康。另外,儿童是否患有多动症的诊断也不是一般医疗单位能胜任的,最好到市级以上正规医院的精神科诊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