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漏检黄曲霉素,蒙牛难辞其咎

2011-12-27 10:16: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国家质检总局24日公布了近期对200种液体乳产品质量的抽查结果。其中,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对此,蒙牛在其官网承认这一检测结果并“再一次向全国消费者郑重致歉”,并称该批次产品在接受抽检时尚未出库。

  地沟油为什么那么可怕,除了心理作用,就是因为含有毒性相当于等量氰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的黄曲霉素。牛奶也含黄曲霉素,岂不是牛奶中的“地沟油”?“再一次”向全国消费者“郑重致歉”,对于缺乏道歉文化的蒙牛来说,一天两道歉彰显问题的严重性。经历种种乳品安全事故,国内的消费者已经杯弓蛇影,草木皆兵,不时再来一次事故,让公众情何以堪。

  蒙牛表示,此番被检出黄曲霉素超标的产品“尚未出库”,因国家质检总局并未言明抽检时间,故难以判定蒙牛方面说法的真实度。但是,这一批问题产品“尚未出库”,并不代表着此前或者此后批次的产品没有同样的问题,正如没有三聚氰胺不代表没有黄曲霉素一样。蒙牛解释说,黄曲霉素是因为“饲料污染”,那么,为蒙牛眉山乳业提供奶源的奶牛总不会只吃了一天受到污染的饲料吧。把深层危机描述成“幸运”的偶发事件,显然不足以说服公众。

  黄曲霉毒素1993年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人类的特殊基因在黄曲霉素作用下会发生突变,继而诱发癌症,尤其是肝癌。因此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制定严格的黄曲霉毒素限量标准。欧盟已经将牛奶和奶制品中M1的限量定为0.05ug/L,我国制定的限量标准为0.5ug/L(十倍之差)。并在“乳品新国标”GB5009.24-2010中列出“食品中黄曲霉毒素M1和B1的测定”。行家也表示,黄曲霉毒素M1是牛奶必备检测项目。

  既然如此,蒙牛为什么漏检,让黄曲霉素一路过关斩将,直接藏身于牛奶产品之中?是检测环节出了问题,还是根本就没有这个检测项目?不论何种情况,都不可接受。要知道,蒙牛还是“乳品新国标”初稿的起草企业之一,可谓江湖地位显赫,如此对待产品质量和企业信誉,实在有负政府和公众的信任。

  蒙牛再陷产品质量风波,又一次昭示,企业只有逐利的天性,没有与生俱来的道德血液,出于种种原因而过度宠纵(如什么“民族品牌”),任其“持兵自重”,绑架行业协会、国家行业标准,进而绑架公众的知情权、健康权则是必然的事。蒙牛等企业屡陷产品质量问题而涉险过关、屹立不倒,显然不完全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企业不够自律,监管部门又不可能以临时抽检的方式代替企业严把产品质量关,那么,食品安全路在何方?关键在两点,政府负起对企业的监管责任、让企业接受市场选择。中立而严格的监管,而不是毫无原则的庇护,甚至把公众的健康当作“大礼包”送给企业;让企业接受市场选择,消费者用脚投票,让那些罔顾公众利益、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无良企业,该倒的就倒掉,无需太过怜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蒲公英10种黄金搭配 全身毒素都赶跑!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能不吃就不吃。蒲公英作为一种“天然抗生素”,有时可以达到药用效果!详细>>

内蒙古代表:蒙牛伊利没任何毛病 问题出在源头

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今天对中外记者表示,内蒙古的蒙牛、伊利两个厂子没有任何的毛病,问题出在源头。详细>>

当“卖不出去”遭遇“供不应求”:透视内蒙牛羊肉“两极”困境

一方面是牛肉“卖不动”,销售商“连自己都养不活”;另一方面则是有机牛羊肉的供不应求。记者近期在内蒙古多地走访了解到,牛羊肉消费市场两极分……详细>>

婴幼儿乳粉将掀并购大潮 蒙牛收购雅士利打头炮

蒙牛重金收购雅士利75.3%股权的消息在昨日成为业界焦点,不过这样的并购案未来两年或许还会陆续上演。同样在昨日,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详细>>

蒙牛特仑苏"OMP"被叫停 调查:七成人称"不敢喝"

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