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为袁隆平欢呼,为优质米不平!

2011-09-20 11:23: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新华网报道,袁隆平指导超级杂交稻平均亩产926公斤创纪录。在为袁隆平及其团队欢呼的同时,笔者觉得,只注重数量,不注重质量,这样的米,行吗?

  笔者十分尊敬袁隆平,他为基数这么大的中国人,解决了吃饭问题,这是应当肯定的。但我也觉得,袁隆平虽然解决了人的吃饭问题,但没有做好让人吃的更好。只追求数量,不注重口味,是当今杂交稻的最主要问题,即人们常说的“口感不好”。很多人都说,杂交稻米不好吃,就是这个道理。为什么我们买的米,有几十元一斤,也有一两元一斤的呢?当然是在质量上有差异,而有些人吃日本进口的米,或者买黑龙江产的米,就是因为这些米香,这种香,并不是加了香精就行的,而是其天然的味道,可贵之处就在于天然。

  而且,为何现在提倡提高亩产,其背后的问题就是良田的减少,别的不说,在江南一些县份,以一个原来的产粮大县为例,原本有80万亩田,现在只有20万亩,再怎么提高亩产,恐怕该县的农业大县地位也不会保住,而且,大量良田的改作他用,使得本来在这些良田内能产出味道可口的稻米,现在只能种在外地,据说有些优良品种一到外地,其质量就起了变化,即所谓“橘生淮南为橘淮北为枳”,这是一个道理。

  在为袁隆平感到骄傲的同时,笔者觉得,若能有幸吃到亩产虽然低些,但口味更好的优质稻米,这是一种何等的口福啊。

  作者:湖上闲谭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沟油之困不是一个技术问题

上周,公安部指挥破获了地沟油生产销售的犯罪案件,震惊全国。其涉及范围之广,生产规模之大,出乎人们的想象。工业化的生产活动为什么长期存在?……详细>>

咬金牌!龙清泉的霸气和泪光 这8年太不易

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举重男子56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龙清泉以抓举137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07公斤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时……详细>>

新京报:社会发展了,出生缺陷率不降反升?

北京市卫生局9月10日发布的健康播报称,1997年,北京市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为每万人90.78例,而2008年增加到每万人170.82例……详细>>

时评:“艾滋女”事件该担责的不应只是前男友

因情节严重,河北容城检察院已介入“艾滋女”闫德利案,警方准备以诽谤罪提起公诉。受害者闫德利一家以及所谓的279名“性接触者”所蒙受的不……详细>>

评论:“被艾滋”“被痊愈”不能再“被愚弄”

“被艾滋”“被痊愈”有望成为新的网络流行说法。2003年,甘肃省天水市瓦寨村村民李建平的邻居患艾滋病,李建平参加血液采样后也被通知感染……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