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辛伐他汀与胺碘酮高剂量使用或带来风险

2010-11-17 09:46:38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6日提醒广大医务人员、公众及药品生产企业警惕辛伐他汀与胺碘酮联合使用或高剂量使用可能增加横纹肌溶解发生风险。

  据悉,辛伐他汀(Simvastatin)是一种降脂类药物,适用于高脂血症、冠心病合并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及患有杂合子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儿童患者。

  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注意到,近期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通告称,与使用低剂量的辛伐他汀及其他“他汀类”药品相比,使用最高批准剂量80mg的辛伐他汀发生肌肉损害的风险升高。除高剂量辛伐他汀的安全风险信息,此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发布关于辛伐他汀(包括含辛伐他汀的复方药)与胺碘酮合用的安全性公告。公告称,辛伐他汀与治疗心律失常药物胺碘酮合用时有导致罕见的横纹肌溶解的风险,并可引起肾衰竭或死亡。这种风险的发生几率与剂量相关,当辛伐他汀日剂量超过20mg时这种风险将增加。

  据介绍,横纹肌溶解症是一类由于横纹肌破坏和崩解,导致肌酸激酶等肌细胞内的成分进入细胞外液及血循环,引起内环境紊乱和急性肾衰竭的疾病,常由药物引起,其表现包括肌痛力,肌酸激酶升高、血肌酐升高等。

  此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曾通过《药物警戒快讯》通报有关辛伐他汀安全性信息。

  2009年1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共收到有关辛伐他汀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病例报告1447例,不良反应表现共计1868例次。肌肉疼痛、横纹肌溶解、肌酸磷酸激酶升高、关节痛等肌肉骨骼系统损害是不良反应的主要表现之一。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建议医师详细了解辛伐他汀的禁忌症、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相互作用等安全性信息,在处方辛伐他汀前详细询问患者的既往病史和联合用药情况,认真与患者交流辛伐他汀的治疗效益和风险。对于所有刚开始使用辛伐他汀或正增加辛伐他汀剂量的患者,应告之发生横纹肌溶解症的风险,要求患者出现非预期的肌肉痛、触痛以及虚弱无力及时就诊。在处方辛伐他汀或含有辛伐他汀的药物时,应清楚正在接受胺碘酮治疗的病人使用辛伐他汀的日剂量不能超过20mg,日剂量超过20mg时会增加横纹肌溶解症发生的风险。当存在这一相互作用风险时,处方医师应考虑使用其他他汀类药物替代辛伐他汀。

  患者一旦出现肌肉疼痛、压痛、虚弱、尿色异常以及无法解释的虚弱等症状,应咨询医疗专业人员。

  与此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药品生产企业进一步完善产品说明书和标签中的风险提示信息,将这些信息有效地传递给医务人员和患者,并加强不良反应监测工作,采取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以最大限度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用来得时可进一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

(法国巴黎,2010年9月20日)赛诺菲-安万特(欧洲证交所代号:SAN,纽约证交所代号:SNY)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于瑞典斯德哥尔摩……详细>>

研究称美国抗癌药价格最高 低收入国家承受力最低

据英国路透社6月7日报道,根据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的研究结果,美国抗癌药支出最高,但低收入国家对抗癌药支出的承受能力最低。该研究是在于芝加哥……详细>>

医改再传新信号:高层表态欲破以药养医老问题

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正在酝酿完善,基层用药应可得到更大自主权;另一方面,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的安徽模式中,借鉴国外的“双信封”……详细>>

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应该远离的六类药

药物本身的药理,毒理作用以及用药方法不当会引起高血压,即药源性高血压。近年来,药源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在临床上有增多趋势,许多患者,甚至……详细>>

强生波生坦分散片在中国获批 治疗儿童肺动脉高压

强生旗下杨森医药公司爱可泰隆(Actelion)近日宣布,波生坦分散片(全可利,英文品牌名:Tracleer,通用名:bosentan)……详细>>

  • 余学清

  • 王国保

  • 林碧莹

  • 张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