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问题减肥药何以长久“逍遥法外”

2010-11-02 09:22:3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成分中含有可能导致心血管患病几率增大的西布曲明,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要求召回十多种减肥药,其中包括曲美可秀、诺美婷等老牌、名牌产品。

  西布曲明被批准进入中国市场已有10年之久,而这种成分的副作用,其实早在多年前就已被不少专家认识并报道,率先使用这种成分的减肥药诺美婷先后被加拿大、欧盟、瑞士等国家勒令退市,近年来全球销售额直线下降,何以在中国这个减肥药消费的重镇,这种对人体健康有可能造成损害的问题减肥药,却可以“逍遥法外”如此之久?

  问题并不这么简单。

  此次被要求召回的减肥药中,许多都是国产品牌,其中除了曲美,其他品牌都是以保健食品的面目出现,而西布曲明这种成分本身,却是一种化学制剂性质的辅助药物。含有这种药物成分的产品,理应作为药品,而非保健食品加以监管;即使没有查出任何副作用,使用者也应在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导、建议下,有针对性、有选择地服用。某些含西布曲明的减肥药数年前在加拿大市场被要求召回,当时这一成分的副作用尚无定论,加拿大联邦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要求召回的理由,就是产品中含有不应含有的药物成分,违反了健康食品的管理条例。也就是说,只要违规,不论有没有副作用,产品都应该无条件召回并退市。

  国内减肥药市场形势混乱,问题错综复杂,厂家理应承担相应的责任。但更大的责任,只能由监管方来负。不难看到,在一些监管严格的国家,如加拿大,诺美婷等含西布曲明等有害成分的减肥药很早就退市,另一些打着“纯天然”实际上含有药物成分,打着“健康食品”名目,实际上是辅助药品的减肥产品,也早早退市,没的商量。

  如果监管规章严密,执行严格,西布曲明也好,其他五花八门的有害成分也罢,都难以通过疏而不漏的监管网,危害减肥者的身体健康;如果不从监管和制度的层面、从症结上切实扭转目前这种混乱局面,那么,即使西布曲明被清除净尽,减肥产品市场的乱局仍难根除。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河南永城不明物爆炸5人受伤 面对爆炸事故如何自救?

7月23日23时许,河南永城市日月湖景区发生一起爆炸案,造成5名在场市民不同程度受伤。7月26日下午,永城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目前此案正……详细>>

成都倡议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7℃?如何开空调更省电?

今年夏天格外热,以至于每天的体温达到40℃以上,根本无法承受,使得家家户户一天24小时开着空调,虽然一时舒爽,但交电费时却心疼不已,只要……详细>>

英国不明原因幼儿肝炎升至108例 如何预防肝炎?

发病率较高的肝炎有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这属于病毒性肝炎,由于肝炎病毒所导致的传染病,传染性比较强,传染途径复杂。其中乙肝和丙肝……详细>>

罗格列酮说明书5大项修订 超100%市场增速将受何影响?

8月12日,CFDA官网发布《关于修订罗格列酮及其复方制剂说明书的公告》(2016年第135号),对罗格列酮及其复方制剂说明书的【警示语……详细>>

7个寨卡病毒关键致病蛋白确认 如何正确应对寨卡病毒

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2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刊发论文称,他们首次确认了7个关键的寨卡病毒蛋白,这些蛋白或许就是造成寨……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