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专家:我国针灸行业“只针不灸”现象亟待改变

2010-06-30 09:34: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针灸是一门易学难进的学科,再加上灸疗师还没有纳入特种技能职业系列,传统的艾疗方法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中国针灸学会会长李维衡教授日前对记者说,针灸行业中存在的“只针不灸”现象亟待解决。

  李维衡教授说,中医讲究“治未病”,针灸是我国传统的中医治疗和保健方法,特别是对于通经络、调节气血的作用不可低估。现代研究表明,传统的灸法可以使热量通过皮肤进入身体,调动身体内在的功能调整到良好的状态。

  “你知道卖一块烤白薯多少钱?针灸如何收费却没有统一的标准。”李维衡说,我国目前的针灸业存在收费偏低的情况,客观上影响了针灸科技工作者积极性的发挥。“扎一根针只收几块钱,还有一些人觉得被灸了半天效果不明显,不愿意付费,岂不知灸法的治疗更注重调理。”

  对大多数人热衷到医院看病的做法,针灸医生因灸疗时间长又不愿意做的现实,李维衡教授建议可考虑国家正式设立艾灸师系列,他们既可在医生指导下艾灸治疗,又可独立开展艾灸保健工作。他说,针灸本身不但能治病,而且能防病,本身也没有什么副作用。李维衡教授说他今年虽已年过七旬,但基本上不吃药,感到不舒服的时候,自己能够得着的地方就自己按摩,够不到的地方请别人帮着按按就好了。比如小孩感冒,可按按风门穴、肺俞穴,效果也不见得比吃药打针差。

  在众多的灸疗法中,李维衡介绍说,艾灸是一种比较值得推广的灸法。艾草是一种温性药物,我国早就有“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古训,特别是对于一些妇科疾病、虚寒病症的疗效更加明显。艾灸的热量和香气能够驱散寒气,对于空调病等症状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从2005年开始,在北京、天津等地陆续开张的范氏灸草堂连锁店,除了用传统的艾草治疗疾病外,还定期举办培训班,向社会普及艾灸知识。

  中国针灸学会咨询培训部主任尹宝光介绍说,中国针灸学会准备大力开展艾灸技能保健的培训,让艾灸成为一种大众易学、易于普及推广的保健养生方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检出不合格食品 “每日优鲜”山药片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大肠菌群超标有什么危害?

大肠菌群是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细菌,跟粪便污染有关,其中包括大肠杆菌和阴沟肠杆菌等。大肠菌群分布比较广,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恒温动物粪便中……详细>>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