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开胸验肺”暴露职业病防治漏洞

2009-07-30 09:43: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开胸验肺”事件有了最新进展:经职业病防治专家就张海超职业史、现有能够收集到的影像学资料和追踪到的多家医疗机构诊疗内容进行了缜密科学的诊断复诊,诊断为“尘肺病”。

  有这样的进展,无疑是好事。但还不足以解决职业病防治体制客观存在之弊。

  其一,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申请职业病鉴定者,必须出具由用人单位提供的职业史、工作场所、健康档案等,这无异于让用人单位自证有过有罪,岂非荒唐!

  其二,《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职业病鉴定只能由具有职业病鉴定资质的职业病防治机构检查认定,但其中却缺失了对职业病鉴定机构的监督规定,对不负责任的职业病鉴定相应的处罚措施也显得过轻。

  其三,《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用人单位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当按规定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如实告知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用人单位应当采取职业病防治管理措施,而且必须采用有效的职业病防护设施,为劳动者提供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张海超原打工的用人单位显然违背了这些规定,应当受到“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的处罚。但这样的处罚太轻,必然带来低成本违法。

  制度存在漏洞,必生后患。现在,张海超以“开胸验肺”极端方式提醒我们:该是完善法律、让劳动者能体面地劳动的时候了!(李北陵)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让人苦不堪言,四大病因需了解

所谓咽炎即人体的咽喉部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炎症,从而引发的一种疾病。临床医学上,根据患者的病情,将咽炎分为了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一旦患有咽炎……详细>>

将垂危病人推给其他医院 医生护士被刑拘

孤身老太遇车祸生命垂危,好心人拨打120,一家公立医院接诊后,发现情况“棘手”,医护人员就拨打另外一家民营医院的电话,将老人转移到该民营……详细>>

吴以岭院士关注“亚健康人群” 提出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佳干预时期

2017年2月25日,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杨胜利院士、姚新生院……详细>>

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联合暨大附一院 共建平台远程影像诊断中心

全球结核病疫情及流行情况非常严峻,结核病也不再是临床医疗问题,更是民生和政治问题。在2016年全世界估计新发结核病1040万,登记病例6……详细>>

青岛精神病患者10年增10倍 重症患者达8.72万人

媒体报道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重性精神病人肇事肇祸问题,中央综治委委员、卫生部副部长尹力19日表示,今明两年全国将改扩建550家精神专科医……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