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甲型流感社区防控引发的思考

2009-07-08 10:07: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作为离老百姓距离最近的医疗机构,作为城市公共卫生体系的网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其与辖区居民广泛接触的独特优势,在时下的防控甲型H1N1流感战役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目前还没有专用疫苗的情况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牢牢把握住健康教育这一法宝,利用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加强对公众的健康教育。同时,做好归国人员的健康体检以及二代密切接触者的入户随访,为防控疫情可能发生的社区流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的确,经过一次次公卫事件的磨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工作流程也越来越清晰,如今的理性防患已取代了往昔的人心惶惶。但随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网底”越织越密,现实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引发了社区卫生工作者的理性思考,比如究竟什么是“网底”的功能以及如何使之得到有效发挥,是否该对社区应该承担和能够承担的任务加以适当的界定,如何给予默默工作的社区卫生工作人员以相应的回报和认可?

  社区难当公卫无限网底

  “公共卫生事件时时都在发生,除了急性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艾滋病乙肝等慢性传染性疾病同样不容小视。没有社会配合,光靠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或医疗卫生机构要完全解决这些问题是不可能的。”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陈博文说,“同样,虽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网底’,但‘网底’不是‘兜底’,不意味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承担所有的工作。”

  陈博文指出,防控甲流不单单是卫生问题,更是社会问题,但目前的社会参与度还不够。“前端防控不严导致终端防控任务加重。”据北京市西城区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介绍,在防控甲流的过程中,居委会是连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居民的纽带。一方面,居委会主任接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培训后,再通过口述、发放资料、办宣传栏等方式向居民传授预防知识;另一方面还要向社区提供辖区内归国人员的准确信息。

  然而,单有居委会的参与是不够的,防控甲流需要在更大范围里动员社会力量。陈博文指出,预防控制传染病流行的工作需要医务工作者、社会工作者、政府、媒体、居委会以及广大居民的通力配合,需要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政府制定的控制工作方案一定要具备可操作性,并且要落实到机构、资金和人员。”

  谁来担当防保预备役

  杜雪平告诉记者,自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医师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去,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休息日,这在国外的社区医生看来是不可想象的。”

  “社区医生承担了大量非医疗性工作。他们每天要花很多时间做社会工作;为了让居民听一场两个小时的讲座,有时却要花两天的时间来组织。”杜雪平说,“是否可以让社区自主聘用社会工作者,把宣传教育、组织动员等非技术性工作从社区医生的工作中剥离出来,让他们有精力做好专业工作。”

  陈博文指出,政府需要考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的工作是否超出了他们的能力范围。社区卫生服务的人力资源是按社区居民的常态卫生需求配置的。一旦突发公卫事件来临时,给社区布置的任务量必然与常态配备的人力资源数量不匹配,工作量的骤然增加会让机构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体力和精力的透支会严重影响医务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我们不仅需要全心全意从事预防保健工作的‘正规军’,还需要在紧急卫生状况发生时能够随时调动的‘预备役’。”陈博文说,“可以尝试让社会工作者参与到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配合专业人员做好非医疗性工作。”为此,他建议应完善社区社会工作者的准入制度,积极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岗前培训和定期集训;赋予他们统一的形象标识;在工作结束后根据表现为他们做一个规范的鉴定,并适当地给予一定的荣誉。而动员广大医学院校的在校大学生和社区的退休医务人员走进社区,应该成为补充社区卫生服务后备力量的上佳选择。

  有多少无谓的沟通成本

  由于此次甲型H1N1流感病例以输入性为主,也可能转为社区暴发。因此,能否在第一时间与归国人员取得联系对于社区防控至关重要。然而,据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主任董建琴介绍,“有的归国人员在机场留的是单位地址,属于我们社区的责任地段,可家庭住址却在另外的社区。我们不得不放弃节假日,在居民中进行筛查,有时还一无所获。这种‘人户(籍)分离’的情况让我们付出了许多无效的劳动。”

  失真信息让社区医生们走了不少冤枉路,而整理向各个相关部门通报情况的不同报表同样牵扯了他们大量的精力。杜雪平告诉记者,从对象上说,不同的部门需要不同的报表;从周期上看,日报、周报、月报更是一个都不能少。“有时候觉得自己一天到晚都在忙报表,而这绝对不应该是预防保健科医生在防控甲流过程中应该从事的主要工作。”

  对此,陈博文表示,情况通报是及时收集信息的必要手段,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各级部门必须把握好一个标准:有多少信息量是必需的?收集这些信息的方法、时间周期是否得当?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是否存在着重复填报?“在多部门联动防控传染病的机制下,如何降低沟通成本,提高沟通效率,需要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如果针对甲流建立的健康监测系统能够统筹规划,并能够给予相关管理部门直接获取信息的权限,各部门布置的、繁复的报表工作就可能得到简化。”陈博文说。

  拿什么来补偿社区医生

  “在我国,每当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大量的任务就压到了基层防保人员的身上。他们的压力大,付出多,却得不到相应的认可和回报。” 杜雪平说。

  陈博文说:“举个例子,在抗击非典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作用不可替代。但是在各级各类的抗非典先进个人表彰名单上,我们却很难看到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名字。对于社区卫生服务群体而言,他们所付出的大量辛勤劳动和取得的成效以及给予他们的激励不相匹配。”

  杜雪平认为,从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学历结构来看,预防保健人才相对匮乏。“要吸引业务骨干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扎根,除了感情留人,更要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她说,“目前的政府投入还不能满足社区卫生服务的需求。政府补偿政策和财政资金都应尽快落实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付出和收获是不成比例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优秀的人才不会流向社区,现有人才的流失现象也会更加严重。”

  对此,陈博文指出,目前看来,政府财政补助是解决公益性社区卫生服务的主要出路,政府应给予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人员与其工作性质、工作责任和工作强度相吻合的待遇。在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相应的专项补助更要及时到位。同时,除了待遇上的补偿,精神激励同样不可或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夏多传染病流行卫计委要求严控 日常如何有效预防

近期,全国多种传染病即将进入春夏流行季。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全国爱卫会通知,全国严防严控春夏季传染病。详细>>

基层防艾工作者:实现到我为止仍是难题

目前,性传播已成为我国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恋是艾滋病感染最为高危的群体。记者采访了多位基层防艾工作者,他们认为,如何实现“到我……详细>>

中国近3亿人确诊慢性病 学学英国怎么防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日前发布,据统计,中国现有确诊慢性病患者近3亿人,其中,一半慢性病负担发生在65岁以下人群……详细>>

【直播预告】冬季血压常“发飙”,稳住血压不慌张

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中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5.2%,即每4名成年人里就有1人是高血压患者,其中18岁-44岁中青年高血压患病率达到1……详细>>

广东就医:家门口可看小病 信息化防“大处方”

广东省卫生厅统计,七成广东患者在基层医院看病。基层医院能否看好病,市民能否享受到安全、便捷、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