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该用电击来治疗的是什么?

2009-07-14 15:56: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媒体报道称,山东临沂市精神病医院医生杨永信网瘾治疗中心,利用电击治疗网瘾。对此,卫生部发出通知,明确表示电击治疗网瘾”技术的安全性尚不确切,暂不宜应用于临床,因此要求停止该疗法的临床应用。(新京报 2009.7.14)

  应该说,卫生部下发的这份通知措辞相当温和,只是从技术安全的角度对电击治疗网瘾的方式予以了否定,不过,提出用电击这种对付网瘾在人们心中投射的阴影,却要比“技术安全性尚不确切”要严重得多。

  网络提供的海量信息中,往往良莠不齐,杂芜并存,一些青少年沉溺网络不能自拔也是事实。不过,所谓网瘾,说到底,只是一个自律和他律的问题,并不似真正染上毒瘾者产生生理病变,而不得不借助药物、电击等外力强制治疗。

  网瘾与毒瘾之间的区别显而易见,专攻精神疾病的专家对此更应了若指掌。既然如此,为何还会有用电击治疗网瘾方式的出现,且堂而皇之,无所避讳?据山东省临沂市精神病医院的工作人员称,如果治疗网瘾,每人的治疗住院费每月约5500元,在如此之高的利益面前,精神病院为何要主动出击将治疗网瘾也揽入业务范畴,也就不难理解了。

  但医学是科学,不是哗众取宠的工具,更容不得利欲熏心者随意操弄。医院也不是街边小店,今天可以卖米粉,明天可以改卖面条,一切视顾客喜好而定。精神病院有精神病院的特定疗治对象,为图眼前之利而强行拓展业务范围,不仅有违科学精神,更可能对被强行划归精神病之列的网瘾患者造成极大伤害。甚至于,一些原本只是自制力稍差的孩子被当成精神病患者治疗后,由精神正常变成精神失常。

  而在逐利指针指引下,精神病院也乐于推行电击治疗等极端手段,如此,类似好莱坞经典影片《飞跃疯人院》中有意将正常人变成精神病人的恐怖情形也不是没可能出现。就此而言,真正该电击治疗的不是网瘾患者,而是惟利是图、利欲熏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疫情肆虐也不能耽误治疗!专家提醒:这种癌症首选放疗而非手术

一场疫情,改变了许多患者的治疗计划。目前国内疫情已缓和下来,大部分医院陆续正常开放门诊,对肿瘤患者来说是个福音,癌症是与时间赛跑的疾病,……详细>>

英国推出X光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病 25万患者从中受益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2日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AMD)是困扰中老年人的一大眼病,这种病症原理为脉络膜血管侵入视网膜,在其下形成新生血……详细>>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哪些?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与这个世界相互连通的,而通过我们的呼吸道就可以让我们的肺部与外界的空气进行相连了。鼻部就是我们与外界相连……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