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植物甾醇,心血管健康的好管家

2009-05-23 11:50: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令人不安的高胆固醇

    胆固醇是人体细胞膜必不可少的组成成分。然而,饮食中胆固醇摄入过多,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血栓等的发生,进而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全世界每年有1200万人被心血管疾病夺去生命,这占世界总死亡人口的1/4。心血管疾病,也因此成为人类致死的“头号杀手”。 在我国,每年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病人,占城市人口死亡构成的41%。而且,我国心血管疾病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30年,在35~64岁的中国人中,因心脏病而死亡的人数比例,将达到22%。

    植物甾醇,健康“心”管家

    研究表明,一种被誉为“生命的钥匙”的物质——植物甾醇,可以帮助我们巧妙地解决血浆胆固醇水平过高的问题。

    近60年来的研究表明,植物甾醇具有竞争性地阻碍小肠吸收胆同醇,使胆固醇排出体外的作用,从而可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植物甾醇的降胆固醇作用,更有其独特之处。只有当人体每天摄入的胆固醇量高于400~450毫克时,植物甾醇才会“展现”它阻碍胆固醇吸收的作用。这说明,如果人体本身胆固醇的摄入量不是很高,植物甾醇就不会影响胆固醇的吸收。

    另外,人体的胆固醇有好坏之分。植物甾醇能明显降低血液中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的含量,而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则无影响。

    因此,植物甾醇对心血管的保健非常有益。

    玉米油,植物甾醇好伴侣

    研究表明,我国居民膳食中,植物甾醇每日摄入的总量约为322毫克。其中,80%的植物甾醇是由植物油类和谷类所提供的。相对的,同等重量的蔬菜、水果类食物,其植物甾醇的含量较少。

    比如,每100克精炼玉米油中约含768毫克的植物甾醇(天然毛玉米油约1000毫克,)这个数值,在精炼豆油中约为419毫克,在小麦中为60~69毫克,而在100克的苹果中,仅含13毫克植物甾醇。

    比较各类食物,我们不难看出,选用玉米油来烹调食物,是补充植物甾醇的好途径。植物种子的胚芽部分,植物甾醇含量最高,而玉米油正是由玉米胚芽压榨而成的。

    健康的玉米油,除含有可降低胆固醇的功效成分——植物甾醇外,还含有维生素E和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三重保障,呵护心血管健康。从疾病预防及膳食补充的角度来说,玉米油是补充植物甾醇一种不错的选择,而目前市场上含10000PPM植物甾醇的金龙鱼植物甾醇玉米油就是由此而率先研发的一款不错的产品,针对胆固醇更经济有效。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女租客卧室现针孔摄像头,“3000多个视频,都很清晰”?住酒店时如何做好安全防范?

外出旅游或出差时难免会住酒店,不管男性还是女性,住酒店时一定保证自身安全,避免隐私暴露,安全防范注意以下6点即可。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 刘衍民

  • 张抒

  • 许瑞云

  • 殷晓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