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专家:芹菜营养丰富 是辅助治疗高血压的首选品

2009-03-30 12:06: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芹菜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之一,除了一般的食用价值外,它还具有一定药理和治疗价值,有“厨房里的药物”之称,因为含有多种营养物质,是辅助治疗高血压的首选食品。

  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营养科杨松英医生介绍说,芹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P可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加血管弹性,具有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和毛细血管破裂等功能,是高血压患者和中老年人保健的佳品。芹菜中含有丰富的钾,是治疗高血压病及其并发症的首选之品,对于血管硬化、神经衰弱的患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但是,现在不少家庭吃芹菜时只吃茎不吃叶,这种吃法是极不科学的。杨松英医生说,因为芹菜叶中营养成分远远高于芹菜茎,营养学家曾对芹菜的茎和叶进行过13项营养成分的测试,发现芹菜叶片中有10项指标超过了茎。

  其中,芹菜叶中胡萝卜素含量是茎的88倍,维生素C的含量是茎的13倍,维生素B1是茎的17倍,蛋白质是茎的11倍,钙超过茎2倍。杨松英医生推荐了两种降压的食疗方法:

  1.芹菜粥:芹菜40克,粳米50克,葱白5克。芹菜洗净去根,锅中倒入花生油烧热,爆葱,添米、水、盐,煮成粥,再加入芹菜稍煮,调味精即可。此菜具有清热利水的功效,可作为高血压、水肿患者的辅助食疗品。2.糖醋芹菜:芹菜500克,糖、醋各适量。将嫩芹菜去叶留茎洗净,入沸水氽过,待茎软时,捞起沥干水,切寸段,加糖、盐、醋拌匀,淋上香麻油,装盘即可。本菜酸甜可口,去腻开胃,具有降压,降脂的功效,高血压病患者可常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5成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专家支招如何护好血管安心过冬

据资料统计,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约350万人因其死亡!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活跃期”,由于昼夜温差大,……详细>>

还吃!睡前两小时夜宵 心梗脑梗都高发

很多人爱吃夜宵,土耳其一项研究却显示,睡前两小时、最好是晚7点后避免进食,否则会增加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通常情况下,人们入睡后血压会……详细>>

专家建议早晨起床就服降压药 可使药物更好发挥作用

高血压病及其并发症已成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第一大疾病,有效降压可预防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害。专家提醒,如果不能早期发现和治疗,容易引发心血……详细>>

专家提醒:四类慢性病患者不适宜登山

今年重阳节适逢国庆长假,一家人外出郊游登山,是非常有益于身心的事情。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登山运动虽好,并不适宜所有人,尤其是对那些患有一些……详细>>

啤酒肚也分软硬款 专家教你轻松消灭啤酒肚

一套挺括西装能遮住啤酒肚吗?腰带勒紧就能勒出挺拔身板吗?没那么容易!不让啤酒肚挺进2016,跟着“微运动”创始人、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