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蛋白质,多种角色促健康

2008-02-27 13:26: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蛋白质是维持生命不可缺乏的营养素。它是构成人体所有细胞的基本物质,没有蛋白质便没有生命。幼时的聪明活泼,成年的强健智慧,老人的长寿安康都离不开蛋白质的多种功劳。让我们走进蛋白质的世界,看看它是怎样发挥作用,为我们的身体贡献力量的。

  蛋白质在生命活动中无处不在,具有多种生理功能,扮演着维持我们身体健康与活力的多种角色。

构建身体的“原材料”

  蛋白质是构成生命的基本物质,人体一切细胞都是由蛋白质组成。如果把人的身体比作一座宏伟的大厦,蛋白质就是构建这座大厦的材料。人体的神经、肌肉、内脏、血液、骨骼、甚至指甲和头发均含有蛋白质,这些组织的生长发育、受损后的修复都离不开蛋白质。对于每个人来说,每天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是不可或缺的生命之需。

抵御疾病的“生力军”

  蛋白质还是保证人体免疫力的生力军。人体自身可合成抗体存在于血液中,当身体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时,抗体就会与细菌或病毒结合,并调动人体其它免疫细胞共同清除这些细菌或病毒。这些抗体和免疫细胞就是由蛋白质构成的,是人体内防御体系的一部分。

促进代谢的“催化剂”

  人体的新陈代谢是通过成千上万种生物化学反应来实现的,而这些化学反应都需要酶来催化。酶本身就是蛋白质的一种,酶能在正常体温 (37 ℃ ) 下广泛参与体内各种各样的生命活动,如血液循环、呼吸、消化、神经传导、能量转化、信息加工以及各种各样的思维活动。如果没有酶,这些生命活动就无法进行。另外,调节生理功能的激素如生长激素、甲状腺素、雄性激素及雌性激素等都以蛋白质为主要原料。

体液平衡的“调节器”

  正常状态下人体内血浆与组织液之间的水分会不停地交换,保持体液平衡,这种平衡取决于血浆中电解质总量和蛋白质的浓度。在组织液与血浆的电解质浓度相等时,两者间水分的分布就取决于血浆中蛋白质的浓度。当饮食中长期缺乏蛋白质时,血浆蛋白的含量便会降低,血液内的水分便通过血管壁渗入到周围组织,造成营养不良水肿。吃缺少蛋白质的劣质奶粉而出现的 “ 大头娃娃 ” 就是由于这个原因。

供给能量的“后备军”

  蛋白质在体内的主要功能并非供给能量,但它本身也是一种能量体,当机体能量摄入不足时,也可被分解释放出能量。另外,部分从饮食中摄入但不符合机体需要的蛋白质,或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也会被分解释放出能量,供给身体所需。

  蛋白质的多种角色为我们带来了健康与活力。可以说,没有蛋白质,就没有我们丰富精彩的生活。请从现在开始注重补充蛋白质,让生活健康快乐每一天!(作者:康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有望攻克癌症等多种疾病!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EMBO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深入阐明了线粒体是如何被制造的?线……详细>>

科学家发现“绿巨人蛋白” 可促进肌肉增长

目前,澳大利亚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了“绿巨人蛋白质”,通过调控这种蛋白质,能够使人体肌肉组织增长,这与科幻电影《绿巨人浩克》中的情节有类似……详细>>

美国科学家发现一种蛋白质分子变异会导致耳聋

详细>>

蛋白质在卡波氏肉瘤病毒复制中作用发现 将助研发新药

英国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发现了相关蛋白质在卡波氏肉瘤病毒复制中的相互作用,这将有助于研发治疗卡波氏肉瘤新药。详细>>

一种蛋白质会导致乳腺癌加快恶化 这5类人更要警惕乳腺癌

据报道,南澳大利亚大学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蛋白质会让乳腺癌更快恶化,以这种蛋白质为靶点也许能开发乳腺癌新疗法。研究人员发现……详细>>

  • 张泽舜

  • 龙浩

  • 王海军

  • 张世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