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季度全国报告12人死于食物中毒

2012-05-10 09:31:19  来源:新华网    转载

  卫生部9日通报,2012年第一季度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17起,中毒438人,其中死亡12人。

  与2011年同期相比,食物中毒报告起数增加4起,死亡人数减少4人,中毒人数减少22.6%。

  据了解,3月份报告的食物中毒事件中毒人数最多,占总报告中毒人数的47%。

  按食物中毒原因分类,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和中毒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报告起数和总中毒人数的35.3%和41.8%;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的死亡人数最多,占总死亡人数的41.7%.。

  按食物中毒场所分类,发生在家庭的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和死亡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报告起数和总死亡人数的52.9%和75%。发生在集体食堂的中毒人数最多,占总中毒人数的52.7%。

  学生食物中毒方面,第一季度,报告学生食物中毒事件均发生在学校食堂,与2011年同期相比,学生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增加3起,中毒人数增加159人,死亡人数增加1人。

  卫生部提示,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容易发生;各种野生植物和蘑菇将陆续进入采食期;随着农药类化学物的广泛使用,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风险也将不断增加。各地卫生部门要积极开展对重点餐饮服务单位和公众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技术指导和培训,使其掌握常见农药引起食物中毒的诊断和救治方法,同时加强学校、集体食堂等重点场所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去世数小时后老伴去世 两人系同一天出生

24日,浏阳北盛镇北盛社区79岁的田元贞老人晚上去世了。十多小时后,老伴鲁丰美也随她而去。两人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也是相继离世。详细>>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因疲劳过度去世 享年69岁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韩联援引朝鲜中央通讯社19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于17日上午8时30分,因疲劳过度,在列车上突然去世,享……详细>>

3D打印技术辅助人工关节置换术,解除股骨头坏死患者二十余年疼痛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应用3D打印技术辅助一名左侧创伤性股骨头坏死患者成功实施“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解除患者二十余年的……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霍勇:建立“胸痛中心”改善STEMI预后 早发现早诊治

心肌梗死(MI)是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栓形成、冠状动脉的分支堵塞,使一部分心肌失去血液供应而坏死的病症,发病时有剧烈而持久的性质类似……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