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金奇仕回应产品导致婴幼儿佝偻病:产品已送检

2012-03-15 10:12:20  来源:证券日报    转载

  公司给《证券日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目前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实金奇仕产品会导致佝偻病

  食品安全问题时时威胁着人们的生活,而对于弱小的婴幼儿来说,更需要加倍的呵护。然而,近日,幼儿服用金奇仕主产品鳕鱼肝油胶囊和乳钙胶囊两种产品后出现佝偻病的报道见诸各大媒体报端。

  3月7日,浙江经视报道了杭州消费者姚女士9个月大的宝宝,吃了3个月的金奇仕婴幼儿乳钙胶囊和鳕鱼肝油的产品后,被医生诊断出严重缺钙,肋骨外翻,而且还患上了佝偻病。节目播出后,又有9名消费者投诉,给孩子用金奇仕产品补钙后出现缺钙症状。随后,河南郑州市也被报道出现几例因食用该类产品患佝偻病的婴儿。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金奇仕公司得到的答复是,“我们已经将产品送往广东省质监局,检测结果将在本周内公布各大主流媒体。”

  补钙补出佝偻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面对独生子女,家长生怕孩子在成长中遇到问题,而补钙或许是每个家长在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反应,很多父母不惜重金来给孩子购买价格不菲的“洋品牌”钙剂和鱼肝油。而今天发生的事件就是出在号称是洋品牌、进口产品的金奇仕身上。在多数父母投诉金奇仕产品有问题之际,也让更多的妈妈担心自己的孩子还在服用金奇仕产品。

  记者在金奇仕官方网站上看到,该公司产品是从2006年来到中国销售,公司给自己的定位是,金奇仕国际是一家基于本土洞察,整合全球资源的中国企业,专注为妈妈提供快乐育儿的营养和护理解决方案。而作为全球最优质婴幼儿营养资源的整合者,金奇仕致力为中国宝宝提供全球最优质的婴幼儿营养品。

  然而,这家致力于为中国宝宝提供全球最优质的婴幼儿营养品的金奇仕,在无数个中国宝宝因服用金奇仕鳕鱼肝油胶囊和乳钙胶囊两种产品而出现佝偻病的事件后,开始让无数个中国妈妈开始担心。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奇仕事件正处于3.15这个节点,可以说其社会影响较大,而且作为众多以孩子为生活中心的家长来说,孩子的健康是放在第一位的,因此该事件最终将在舆论声中获得真相。

  公司称产品不能导致佝偻病

  对于孩子服用金奇仕婴幼儿乳钙胶囊和鳕鱼肝油的产品后换上佝偻病事件被媒体报道后,金奇仕公司也对外做出了声明,并到事件发生地配合孩子进行检查。

  据媒体报道,广州金奇仕市场总监黄小姐表示,公司早前曾派人陪同患儿到杭州大学的儿童医院检查,钙指标正常,只是有磷超标,目前公司正在和浙江这家电视台联系,希望能获得反应问题的小孩子的清单,她估计浙江省消委会将受理投诉然后进行鉴定责任,而公司会全力配合。

  金奇仕给予《证券日报》记者的邮件回复中表示,“金奇仕产品维生素A和维生素D含量参照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不存在维生素A过高或维生素D过低的说法。目前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实金奇仕产品会导致佝偻病。”

  而对于服用金奇仕产品得佝偻病一事,金奇仕给予《证券日报》记者的邮件回复中表示,“产品参照《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钙日摄入量来补充,使用金奇仕产品不会导致缺钙”。

  部分产品已经下架

  在3月12日爆出金奇仕产品致“佝偻病”事件后,国内商家对于事件的反应较慢,几乎所有产品都没有下架,然而,在3月14日,就爆出金奇仕产品下架的消息。

  据媒体报道,昆明市工商局消保处负责人表示,“已经通知家乐福、沃尔玛等各大超市暂停销售此产品”,“因为没有接到上面的通知,只能暂作下架处理。”

  另外,在广州,部门商家和个别门店的金奇仕产品已经被收回。

  而记者在北京的各大孕婴官网发现,3月12日还有媒体报道红孩子网站销售金奇仕产品,然而,在3月14日,记者点击金奇仕专栏,已经显示,没有符合条件的商品。不过,记者在天猫网站上发现,金奇仕的产品依然存在。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天猫了解相关情况,天猫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天猫品控团队在前几日已经监测到金奇仕产品致幼儿佝偻病的报道消息,并在第一时间与上级部门进行联系核实情况。目前天猫对于平台上该产品进行了严格监控,并与销售该商品的商户进行信息的通报与沟通。一旦得到相关部门的信息确认,天猫将在第一时间下架相关产品。”

  对此,梁铭宣表示,虽然金奇仕方面表示是进行产品回收检测,实际上此次事件在举证方面的难度较大,如何证明消费者受到的伤害与金奇仕有关存在一定难度,但是对产品的再次回收检测将进一步确定其产品成分是否与宣传内容相符,这有利于推动事件的进一步判定。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金奇仕“佝偻门”事件中,大家关注的不仅是产品是否真的能使儿童患佝偻病,并且对金奇仕的洋品牌身份和在宣传上有误导消费者等方面发出质疑。

  金奇仕“佝偻门”事件反映出的是食品安全问题,而对于消费者而言,食品安全问题并不陌生,但是却出现屡禁不止的情况。“究其根本是由于政府监管机制不严,执法力度不够,当前我国食品生产总体水平不高,源头多,链条长,死角多,我国食品监管部门未能及时发现问题,仅是在问题出现后才开始着手处理问题,没有充分发挥监管机构的监管职能,加上当前我国食品安全门槛过低,食品安全信息的公开情况不理想,以及对食品的监管缺乏食品安全预警机制,都成为未形成有效预防机制的原因。”梁铭宣表示。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D水平低者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如何有效补充维生素D

日前有国外研究表明,体内维生素D水平低者可能更容易受新冠病毒的感染。研究成果发表在欧洲生物化学学会联盟杂志上。缺乏维生素D除了更易感染新……详细>>

5.15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盲目选择无碘盐或补碘过量都是不正确的

5月15日是我国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详细>>

每天二两白酒小心股骨头坏死 早期治疗可延缓病情

医学指导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锋生详细>>

几内亚埃博拉疫情加剧 平均一天有21起新增病例

据外媒19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几内亚的埃博拉病例过去三周有上升的趋势,新病患包括三名医生。卫生官员认为,监控不力以及没有遵照……详细>>

网曝“穿山甲公主”吃野味补到流鼻血 乱吃野味易得传染病

近日,微博上又被扒出一位“穿山甲公主”,这位美食家微博名字叫“@绽放的多多”,有媒体报道,在她的微博里面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部变成自己的美……详细>>

  • 董国庆

  • 王桂兰

  • 张玉琼

  • 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