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妈妈就拿iPad哄儿子 才5岁半视力降到了0.6

2012-03-06 10:01:29  来源:重庆时报    转载

妈妈就拿iPad哄儿子 才5岁半<a href=视力降到了0.6" src="http://img.familydoctor.com.cn/cms/20140616/201406161149295817.jpg" width=300 height=199>

  

  眼科专家提醒家长因为小孩视觉系统发育不成熟,过多让孩子玩iPad容易引起近视 本报记者胡健摄

  如今,积木、玩偶似乎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的需求了,iPhone、iPad等电子产品的风靡更让孩子们爱不释手。这不,家住九龙坡区的陈女士还把iPad当作让儿子亮亮变乖的秘密武器,当亮亮吃饭闹腾的时候,王女士就拿出iPad,亮亮就会乖乖地坐在座位上……

  又娱乐又早教 拿iPad哄孩子很“省事”

  亮亮今年5岁半,上幼儿园大班。陈女士说,亮亮从小就喜欢玩手机,每天她一回到家,亮亮就要拿起她的iphone耍一阵,划西瓜、植物大战僵尸,一玩就是大半天。

  去年10月,陈女士的朋友从外地买了个ipad给她,这可把亮亮给乐坏了,每天亮亮不仅自己开机找游戏玩,做完作业就玩ipad,吃饭也拿着,连上厕所也带上。

  “有一次,亮亮淘气不吃饭,我就说不吃饭就不准你玩ipad,结果亮亮真的就乖乖地把饭吃完了。”这让陈女士尝到了甜头。于是,亮亮淘气不做作业、不吃饭时,陈女士就用这招对付。

  陈女士也了解到,在亮亮班上有很多孩子都会玩ipad,一些家长都觉得有了ipad之后,带孩子变得省事很多。“可能家长们都觉得ipad上功能多,可以当早教机用,孩子不仅可以玩游戏,还可以画画、做算术,既娱乐了,又学到知识了嘛。”

  不过,陈女士也有自己的忧虑——iPad的屏幕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视力?昨天,陈女士带着儿子来到了西南医院眼科检查视力,结果却把陈女士给吓坏了,亮亮原先1.0的视力下降到了0.6,得戴100多度的眼镜来矫正视力。

  长期玩iPad易致近视和弱视 还影响颈椎

  西南医院眼科汪辉教授说,最近到医院咨询“iPad是否会影响孩子视力”的家长挺多。iPad和电脑、手机一样,快速变化的图像和相对较小的屏幕,以及在玩iPad过程中过于专注,会让孩子的眼睛长期聚焦在某个点上,再加上小孩的视觉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很容易引起近视和弱视。

  此外,长时间盯着屏幕,随着眼睛的眨眼次数减少,而通过眼睑的作用将泪液均匀分布于角膜表面的功能降低,泪液蒸发更快。眼部干涩不适形成干眼症,严重者可发生角膜炎结膜炎。而小孩子玩游戏时不注意坐姿,对颈椎和脊柱的发育有着很大的影响。

  实在要玩怎么办?

  别在黑屋子里玩 每天不超1小时

  如果孩子实在想玩iPad怎么办?汪教授建议,首先,不要在黑暗的房间里让孩子玩ipad,尽量把亮度调低。别让孩子的头部前倾或后仰,背部要挺直,肩部放松。每玩10分钟后停下来休息,每天玩ipad的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iPad能当早教机吗?

  可以锻炼手指 但会扼杀主动思考能力

  我们采访了早教机构的王老师,她说,iPad可以作为早教的补充工具,但并不能替代早教。虽然iPad可以锻炼孩子手指动作的精细度,也可以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专注力,但会扼杀孩子主动思考的能力,他们会等答案等结果,因为电视和电脑最后一定会告诉他的。在王老师看来,家长们应该抽出更多的时间陪孩子玩积木、拼图、插板等动手类的益智玩具,多与孩子做面对面的互动。

  昨天,我们看到一条微博:“iPad成儿童视力第一杀手……”

  汪教授说,第一杀手这个说法有些过于夸张,目前还没有一项严格的调查显示电脑或者电视机屏幕本身对视力会有影响。

  有研究表明,近视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遗传。父母均有近视的孩子,发生近视的可能性增加4倍,父母一方有近视的孩子,近视可能性增加1倍。

  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孕妇年龄偏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以及怀孕期间吸烟也都是影响因素。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9】中山六院儿科生长发育联合儿保第一届义诊:关注孩子成长,科学管理身高

您的孩子是长期低于同龄孩子半个头、一年长不到5厘米、衣服鞋子一两年不用更换吗?生长是孩子的基本特征,也是孩子健康状況的一面镜子。在孩子生……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中国超八成中小学生睡眠时长未达标?如何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只有充足睡眠才有利于体力和精力恢复。尤其是对孩子来说,充足睡眠能促进生长发育,提高学习效率。然而随着儿……详细>>

上海野生动物园饲养员遭群熊攻击身亡?带孩子逛动物园需注意哪些细节?

最近这几年,出现很多动物园惨案,动物园老虎咬人屡见不鲜。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动物被动物园呵护训练,不过仍然存在野性,所以带孩子逛动物……详细>>

暗访网络贩婴:“中介”两头骗,一个婴儿开价七八万?如何防止孩子被拐卖?

拐卖儿童是一种非法行为,但年年会出现拐卖儿童的事件,牵动每一个家庭的心。孩子是家庭的希望,预防拐卖儿童,须从自我做起。详细>>

  • 邹玉平

  • 杨华胜

  • 吕林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