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了免费营养早餐 贵州86名小学生中毒

2012-03-30 10:50:21  来源:生活新报    转载

织金八小共有学生1000余人,每个年级都有4-6个班。学生大多来自本镇,是八步镇学生人数最多、教学质量最好的一所小学。

杨净今年10岁,织金八小五(4)班学生。杨净的班上有50人,这样的人数在本年级的5个班的人数中,只算中等。杨净的家距离学校比较远,步行需要50分钟的时间,学校的上课时间是早上8点。这就意味着,她每天早上要6点钟起床。如此,她便来不及在家吃早餐。每天,妈妈会给她拿2块钱,一块钱买两个包子,一块钱买一碗稀饭。杨净说,自己的早餐一直都是这样。

直到2012年3月26日,她的早餐变样了。从这一天开始,织金八小免费向学生发放营养早餐。杨净说,学校发的面包和牛奶比自己以前买的包子稀饭好吃。也是从这一天开始,妈妈不再给杨净拿2块钱早餐钱,杨也能喝上以前好几天才能喝到的牛奶。

相关报道:贵州织金70名小学生食用营养早餐疑似食物中毒

中毒 牛奶和面包均未过期

3月29日,星期四。早上8点,上课之前,五(4)班的班长把早餐一个个分发到学生们手上。

杨净看到,她得到的是一盒“蒙牛酸酸乳”牛奶,一袋“金丝汉堡”面包。记者在后来得到的牛奶和面包上发现,这个名为“金丝汉堡”的面包,制造商是郑州凯程商贸有限公司。生产日期是2012年3月1日,保质期是180天。还特别注明避免高温、潮湿及阳光直射。而名为“蒙牛酸酸乳乳饮料”的牛奶,生产日期是2012年3月16日,保质期是常温8个月。牛奶盒上的代言人人物头像模糊。两种产品均未过期。

“牛奶刚喝到一半就开始肚子疼。”杨净发现,不仅自己难受,同班的同学纷纷出现了这种情况。和杨净同班的李明全感觉没那么严重,“原因是自己只吃了面包,还没有喝牛奶”。稍显镇定的他看到班上的同学一片混乱,好些同学都在哭,有的脑袋无力地耷拉在桌子上,有的同学直接在教室里吐了。

记者调查得知,织金八小是发现学生食物中毒最早的小学。在此后的9点45分左右,八步镇的其他小学,普作小学、阿作小学等学校的学生在食用免费营养早餐之后,也都相继出现了头晕呕吐的症状。

医院 86名学生中毒

张美琳是一名从教20余年的织金八小老教师,她是二年级某班班主任。对于她来说,学生集体呕吐的现象还是第一次出现。张美琳回忆,她最早发现呕吐的是3(1)班,“当时他们班主任请假,就请我帮着照看,但我去他们教室的时候,早餐都已经被发放完毕”。

“开始有6个学生说肚子不舒服,要上厕所。个别同学还出现呕吐现象。”张美琳说,她立即将情况报告给了学校,“当我再次返回这个班的时候,又有8个学生出现同样症状。”

随后,学校开始把学生们朝医院送去。这一天,正是八步镇逢场的日子,车辆无法通过。张美琳就开始和学校的其他老师一起,让学生们手拉手,各自搀扶着走到医院。“有些病得严重的,就用老师的私家车接送。”张美琳说。

后来,八步镇有好几所小学学生都被送往镇上的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整个八步镇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全都住了学生。“还有很大一部分学生送到县里去了。”

截止到记者发稿,织金县委宣传部统计数据为,有86名学生被送至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内情 呕吐发生时校长说早餐没问题

事实上,早在这次事件之前的几天,就有好几个学生出现呕吐等症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在学生食用早餐的第一天,就有学生出现呕吐症状。这位老师记得最清楚的一年级一班和五年级一个班有部分同学呕吐。

3月27日,星期二,下午3点30分,八小召开教师例会。有老师提出学生们吃过学校提供的早餐以后,出现头晕呕吐的现象。但是校长说老师小题大做,早餐绝对没有问题。然而,校长的话说完没超过一天,又有学生出事。

“仅星期三一天,我班上就有3个同学肚子痛,开始以为无关紧要,还以为是学生衣服穿少了,但实际上他们穿得很多。”二年级一名班主任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这位班主任第一时间便向学校反映,但领导说观察一下。“结果第二天发现2个学生没有来上课。”这位二年级班主任还说,就牛奶供应问题,学校曾经对几个商家进行公开招投标。“校长告诉我们是贵州本土一家牛奶企业中标,但我们却很纳闷,为什么这几天供应的牛奶是蒙牛酸酸乳。”值得一提的是,该学校还有老师向记者反映,在此之前,学校还给学生发过卤鸡蛋,也有问题,“有个学生的鸡蛋都已经发臭”。

记者从织金县县委宣传部获知,食物中毒事件确实属实,但因为事发较为突然,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已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对于中毒人数及原因,仍需要进一步统计核实。

(生活新报)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不能吃超过一个鸡蛋? 专家称没必要苛求

出差在外吃早餐,时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有人认为鸡蛋黄胆固醇高,所以把鸡蛋黄丢掉。而且,很多人一直都有一个执念:一天吃鸡蛋别超过一个,这些我……详细>>

网友吐槽公交车上吃早点:韭菜馅包子最恐怖

最恐怖的“公交早点”是啥?韭菜馅包子是NO.1 详细>>

晚上吃水果好吗?什么时候吃水果好?

生活中水果是我们必不可少的食物,它可以让我们身体保持健康,对身体也非常有益处,增强我们人体的免疫力,同时还补充一些人体所需的营养维生素。……详细>>

[6.6]中山六院:挂牌十一周年大型义诊活动

为纪念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挂牌成立十一周年纪念日,结合今年医院业务工作需求,配合中山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目标,以创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为……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秋冬季节慎防脑血管疾病健康讲座

主讲人:郑冬香,主管护师详细>>

  • 吴大嵘

  • 王锦

  • 张绪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