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LASIK手术的原理和风险

2012-02-16 15:29: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LASIK手术的前世今生

  在1995年,美国FDA即批准了将准分子激光用于近视眼矫治。据估计,只在2003年一年,全美就有110万人接受了激光近视矫治手术。作为一项手术,LASIK确实有一定的风险。手术前把好评估关,是获得理想效果、降低术后视觉障碍并发症的关键。

  LASIK手术是什么?

  所谓LASIK手术,全称是“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手术对象是人的角膜。

  理想状态下,眼睛把入射光聚焦到视网膜上,我们就能看清楚东西了。但是近视的人的焦点在视网膜之前,通过配戴近视眼镜———凹透镜能使光线发散,将焦点后移到视网膜上,达到矫正近视的作用。  手术矫正近视则是通过改变眼球的屈光结构来调整光线的聚焦。角膜提供了整个眼睛屈光力的约2/3,LASIK手术正是通过改变角膜屈光率来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的。

  LASIK手术的风险

  事实证明,LASIK手术矫正视力的短期和长期效果都令人满意,术后晚期屈光不稳定的发生率低于1%。不过,术前近视度数越高,术后发生视觉障碍并发症的几率也越高。术后发生角膜持续变薄(膨胀恶化为所谓圆锥角膜)的几率也在1%以下(有国外医学参考文献报告发生率最低为0.04%,最高为0.6%)。

  降低术后视觉障碍并发症的发生几率,LASIK术后剩余角膜厚度是关键。实验证明,角膜厚度是影响角膜强度的主要因素。剩余角膜基质越厚,发生圆锥角膜的风险也越小。只要术前准备充分,保证眼睛符合手术条件,术中保留足够的角膜基质,角膜后表面曲率会随时间趋向稳定甚至回复,并不会发生角膜越来越薄以致失明的问题。

  术前评估很重要

  如同所有其他手术一样,LASIK手术也有其适应征和禁忌征。在实施手术前,医生会对患者的身体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往往手术本身只需要十分钟,而术前检查则要花费数小时甚至数天。只有符合手术条件的眼睛才能在LASIK术中获益,同时将风险降至最低。

  接受手术的患者近视情况应已保持稳定两年以上,600度近视以下矫治效果较高度近视更理想。一般来说,年龄最好不要低于21岁。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等自身免疫病患者不适宜进行LASIK。怀孕和哺乳期妇女也不能接受这项手术。  如果患者存在糖尿病、角膜厚度较薄、干眼、浅层角膜病变、高度近视伴发眼底疾病等十多种相对禁忌症情况,医院则不建议患者进行激光近视手术。如进行手术,术前和术后都必须进行一定的治疗。

  赵承渊(医学博士、外科医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铅超标银手镯会让孩子变笨?如何预防铅中毒?

调查显示,全球约1/3的儿童被铅中毒所影响。铅是高效的神经毒素,即使接触低水平的铅也会降低智力,导致注意力不集中,成年后可能出现暴力或犯……详细>>

歌手林良乐因肾衰竭逝世 肾衰竭不同阶段的治疗效果

歌手林良乐1984年出道,以一身中性打扮走红乐坛,长发加上墨镜的招牌造型,歌声轻柔嘹亮,不料却在17日晚间惊传因肾衰竭逝世,享年53岁,……详细>>

三亚一酒店洗手间发现摄像头,酒店:保洁人员遗落工作监督设备?入住宾馆时如何注意安全?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今年能享受8天的小长假,很多人已经开始进行出游计划,特别是正处于热恋期的情侣们,外出旅游势必会在外住宿,不过一定要把安……详细>>

自行“叠用药物”“增减剂量”危害大 自己买药治病却不见好转原因都在这!

一些消费者认为,生病后多吃几种药会好得更快,还有些消费者随意加大或减少用药剂量。对此,药监部门提示,这些做法均属于用药误区,容易危及健康……详细>>

全球最大旅游行李箱新秀丽产品手柄致癌物超标

高端品牌在中国频出质量问题详细>>

  • 杨华胜

  • 邹玉平

  • 苏鹏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