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蔬菜也有感染禽流感的危险

2012-01-09 18:17:03      家庭医生在线

  除了一些大家都知道的较为常见的禽流感预防方法,我们还应知道,日常习惯对预防人感染禽流感有着极大的影响,以下就是一些生活中预防禽流感的常识。

  预防禽流感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要喝生水,鸡肉、鸡蛋一定要煮熟了吃。特别是一些吃火锅贪鲜的人,常常是鸡肉在锅里还没变颜色就往嘴里送。这是因为禽流感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22度水中可存活4天,在0度水中可存活30天以上,在粪便中可存活3个月。而禽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100度以上的沸水里煮2分钟即可灭活。

  无论是禽流感还是其它流行性感冒,勤洗手的预防作用都非常有效。流感大多通过手传播到嘴,人们通常打喷嚏后擤鼻涕,然后用手接触微波炉等厨具,流感病毒因此不知不觉通过手传播到嘴。另外,人们咳嗽时喷出的飞沫落在桌面上,也可能经由他人之手传播病菌。

  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排水顺畅;使用可清洗的地垫,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

  由于有的蔬菜在种植过程中,使用禽类粪便作为肥料,有使蔬菜遭到禽流感病毒污染的可能,所以在做菜时,一定要做到:(1)充分洗净蔬菜,多洗几次。(2)急火高温多炒一会。虽然这样做会损失一些营养素特别是维生素,但还是有必要的。(3)最好不吃凉拌蔬菜。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10.2万名老年人做脑健康体检 如何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据报道,今年,北京预计将为10.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脑健康体检,筛查痴呆风险。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年增高,对于……详细>>

英取消前列腺癌检查引争议 患上前列腺癌有什么症状?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6日报道,英国国家审查委员会近日决定取消男性前列腺癌的检查。但是他们的这项决定是否正确?我们从两位专家口中得到了……详细>>

老人摔倒成伤害死亡首因 10个方法有效预防老人跌倒

据报道,跌倒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人年伤害死亡的首位死因,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老人跌倒?详细>>

新研究称维持良好生活习惯有助提高大肠癌患者存活率

一项基于大规模调查的新研究显示,长期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对已诊断出大肠癌的患者来说,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存活率。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