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禽流感的传播途径十分诡异

2012-01-09 16:31:06      家庭医生在线

  1月6日,中科院微生物所科研人员接受采访,就深圳市报告一司机因禽流感死亡的情况,谈禽流感的传播问题。在他们眼里,每年都有人丧生于禽流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何况并未大面积暴发。不过,至于深圳司机究竟是被家禽感染还是被候鸟感染,或许是个永远无法解开的谜。

  禽流感的传播途径

  禽流感主要通过接触感染的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饲料、水、蛋托(箱)、垫草、种蛋、鸡胚和精液等媒介,经呼吸道、消化道感染,也可通过气源性媒介传播。

  自然界中,最易感染禽流感的动物包括鸡、火鸡、鸭、鹅、鹌鹑、雉鸡、鹧鸪、鸵鸟、鸽、孔雀等。最敏感的为鸡、火鸡,鸭、鹅及其他水禽多为隐性感染。水禽与旱禽同场混养可造成交叉感染,病毒很容易在大规模饲养的鸡群或鸭群中传播。野生与养殖水禽可通过使用共同水体传播。除了感染禽类,禽流感还可以感染猪。

  禽流感在动物中主要通过接触感染的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饲料、水、蛋托(箱)、垫草、种蛋、鸡胚和精液等媒介,经呼吸道、消化道感染,也可通过气源性媒介传播。其中,鸟类带毒最为广泛,因此,迁徙面广的候鸟、野鸟、水禽对本病传播起着重要作用。家禽体表的寄生昆虫是否也带毒,能否通过叮咬而感染,目前尚不明了。

  禽流感传播到人类身上,则主要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如果直接接触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经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引起感染。因此,兽医和长期从事鸡、鸭、鹅、猪等动物饲养、贩运、屠宰的人员是禽流感的高危群体。

  禽流感到底是从哪里来的?

  禽流感传播途径十分诡异。据该所副研究员刘翟介绍,自2005年禽流感暴发后,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福课题组与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李来兴课题组合作,开始追踪候鸟禽流感踪迹,至今没有停止。2012年伊始,青藏高原天寒地冻,候鸟尚未抵达,他们暂时尚无法获取数据。

  课题组在2005年暴发禽流感时,确实在青海湖候鸟身上找到了高致病病毒H5N1,2006年也分离了不少。到2007年,青海湖候鸟身上的禽流感病毒感染比较少,2008年几乎绝迹了。但到2009年和2010年,课题组又在青海湖的鱼鸥、棕头鸥和鸬鹚等候鸟身上分离到H5N1病毒的新分支——Clade2.3.2。这种病毒与越南报道的禽流感病毒很相似。

  课题组通过与俄罗斯研究人员合作发现,这类病毒已被候鸟传播至蒙古和俄罗斯部分地区。“Clade2.3.2和Clade2.3.4分支近年来在亚洲地区的家禽中分布比较普遍,在我国湖南等内陆省份、香港特区和日本、越南等都有病毒分离株。包括青海的家禽中也有表现。那么,到底是谁把禽流感病毒传给了候鸟?”课题组追问。

  如果是青海家禽感染了候鸟,那么青海家禽的病毒从哪里来?如果不是通过家禽传播,那么是哪种候鸟将病毒带到了青海?通过分析,课题组认为,候鸟直接把我国内陆的病毒带向青海不太可能。推测最大的可能是,内地输入青海的家禽携带着病毒,感染了青海的家禽,候鸟则被青海家禽感染。当然也不排除候鸟从境外感染病毒,从而引起青海湖地区暴发的可能。但是目前还都缺少直接的证据。 据了解,在青海发现候鸟携带禽流感之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究人员,先后对洞庭湖、鄱阳湖等水域进行采样,也分离到水域中存在H10N8亚型的禽流感病毒。

  刘翟说:“这预示着携带病毒的候鸟和家禽可能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并存在有环境作为媒介导致禽流感病毒传播的可能。”很多人都已看到,目前在南方的一些水域,家禽与候鸟争抢食物的情景,没有人知道禽流感的原罪。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加入"自杀群"直播死亡 6大心理障碍易导致自杀行为

据报道,海口一男子加入"自杀群"直播死亡,学生群体、青年人自杀案件不断被曝出,引发社会关注,有专家表示,自杀者7成患有心理疾病,而多数患……详细>>

广东电台南方生活广播、珠江网络合力打造《名医面对面》

广东电台南方生活广播、珠江网络传媒2013年2月26日下午在广州市亚洲国际大酒店群英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推出由专家团队合力打造的全媒体……详细>>

直播平台销售的纯棉袜致癌物超标?新买的衣服如何去除甲醛?

一般新衣服在加工过程中会添加甲醛,其目的是防皱和保色等。虽然甲醛是无色气体,不过有很强大的刺激性,甲醛可刺激呼吸道,引起干呕和流泪以及咳……详细>>

上班族也该做做操 第九套广播体操正式发布

国家体育总局向全社会正式发布了第九套广播体操。相较于前几套广播体操,这套操的针对性更强,特别为上班族增加了一些头、肩、颈、肘、手部动作。详细>>

日本女主播小林麻央患癌病逝 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癌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本人气美女主播小林麻央因为患癌,近3年来都在对抗病魔,而她22日晚间向丈夫轻吐“我爱你”后,渐渐没了力气离开人世,她的……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