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禽流感可能在什么情况下大爆发

2012-01-09 17:13:31      家庭医生在线

  禽流感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被称为鸡瘟,1878年,意大利首次报道该病例。1901年证实其病原为滤过性病原体,1955年才证实该病原为甲型流感病毒的一员。也就是说,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

  流感病毒的变异程度决定流行程度

  根据致病力的不同,禽流感病毒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高致病性禽流感因传播快、危害大,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A类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流感病毒的最大特点是抗原变异性,而这种变异性能够引起传播力的变化。其中A型抗原变异性最强,经常发生小的变异,称为“抗原漂移”。流感病毒的变异程度不同,引起流行的程度也不同。当流感病毒发生大的变异或亚型转变时,称为“抗原转移”,这时就可能引起世界性流感大流行。相比较而言,B型变异性较弱,只会引起局部地区的暴发和流行;C型比较稳定,仅引起散发病例。因此A型流感病毒是人类研究和预防控制的重点。

  什么情况下可能爆发人禽流感

  尽管没有证据表明禽流感病毒会直接引起人类流感暴发,但从进化角度看,人类流感与原先在动物中传播的流感病毒有关。专家认为,当人与人之间传播禽流感病毒,或人流感与禽流感病毒“搅拌”在一起产生了基因重组,那么势必会造成人禽流感大流行。

  据介绍,禽流感病毒变异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它自身慢慢地进行变异,逐渐地适应人类,当最终由量变到质变,并且病毒能够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的时候,流感大流行就将暴发。第二种方式是,如果禽流感病毒能够直接进入人体,而被感染者体内同时又有普通的“人流感”病毒,两种病毒则可以在人体内进行基因重组,重组以后形成的病毒,就直接具有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能力。

  禽流感病毒最长能活1年以上

  禽流感病毒在低温、干燥以及甘油中可保持活力达数月至一年以上。在干燥的尘土中,病毒能活存14天。在较低的温度下,病毒在污染的粪便中存活至少3个月。在水中,22℃时存活长达4天,0℃时可超过30天。在冷冻的禽肉和骨髓中,可存活10个月。禽流感病毒怕阳光、怕热,对普通消毒剂也很敏感。在直射阳光下,40-48小时即可被灭活。通过加热(60℃30分种,100℃1分钟)或普通消毒剂(福尔马林、碘复合物等)即可杀灭病毒。

  虽然禽流感在禽鸟等动物中已经流行了100多年,但以前一直没有人类感染的报道。1997年,在我国的香港地区,发生了18例人禽流感病例,其中6人死亡。该次暴发的人禽流感,病毒株与当时发生在香港家禽中的禽流感的病毒株一致,均为H5N1型,这是第一次有记录的禽流感感染人类。所以说,禽流感对于人类来说,是一种新发现的传染病。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吉林省一天新增2000多新冠阳性病例 奥密克戎病毒有什么特点?

近日,吉林省、山东省等多个首分陆续出现本土病例,特别是吉林省,大多数是奥密克戎病毒,传染性极强,短短几天内新增感染人数达到2000多名,……详细>>

英国首相症状轻微正自我隔离?为什么感染病毒后病情有轻有重?

新型冠状病毒面前人人自危,有的人感染后短短几天内就是宝贵生命,但有的人感染病毒后症状轻微或没有任何症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