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禽流感的高发时间、地点、人群有哪些?

2012-01-09 18:19:48      家庭医生在线

  禽流感在冬春季高发

  引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毒也属于流感病毒,和人本身的流感病毒同属于一个范围,所以和人的流感一样,高致病性禽流感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但是在冬春季节是高发期。这里面有这样几个原因:

  第一、流感病毒对温度比较敏感,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病毒存活时间缩短。另外,夏秋时节光照强度相对更高,阳光中的紫外线对病毒有很强的杀灭作用。 第二、夏秋时节禽舍通风强度远远高于冬春季,良好的通风可以大大减少鸡舍环境中病毒的数量,因此,病毒侵入到鸡体内的机会和数量就明显减少,感染几率下降。同时良好的通风也减少了不良气体对鸡呼吸道黏膜的刺激,对维持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具有重要意义。

  公园是禽流感的高发地点

  由于禽流感的传播主要是借助禽类的粪便来传播的,一些被带有病毒的粪便污染的水源也可能成为人感染禽流感的传染源。因此,生禽批发市场、公园、野外都是禽流感的高发地点,冬季涉足需注意危险。在禽流感已经爆发的地区,为了避免人与人之间的传染,公众也应尽量少到过分拥挤的地方聚会,以免不慎感染禽流感。

  兽医、屠宰人员危险系数大

  流感病毒冬季能在粪便当中存活较长时间,如果在鸡场处理不好,不同禽舍之间粪便污染物传播的机会大大增加。尤其是一些饲养条件不好的养鸡场,保温、管理等跟不上,禽流感病毒特别容易扩散。因此,兽医、长期从事鸡、鸭、鹅、猪等动物饲养、贩运、屠宰的人员是禽流感的高发人群。此外,免疫力较差的儿童和老人也相对容易感染禽流感。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2万名老年人做脑健康体检 如何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据报道,今年,北京预计将为10.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脑健康体检,筛查痴呆风险。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年增高,对于……详细>>

英取消前列腺癌检查引争议 患上前列腺癌有什么症状?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6日报道,英国国家审查委员会近日决定取消男性前列腺癌的检查。但是他们的这项决定是否正确?我们从两位专家口中得到了……详细>>

老人摔倒成伤害死亡首因 10个方法有效预防老人跌倒

据报道,跌倒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人年伤害死亡的首位死因,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老人跌倒?详细>>

揭示卵巢癌产生耐药性的新机制 如何有效治疗卵巢癌

近年来,开发被称作PARP抑制剂的新药使得阻止这些遗传缺陷转化为癌症成为可能。这些药物促使双链断裂形成;缺乏BRCA的肿瘤细胞因无法正确……详细>>

电脉冲刺激有助瘫痪者恢复运动能力 老年人如何远离瘫痪?

美国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向神经束内植入包含多个电极的电极阵,用以接收精细控制的外部电脉冲,可以刺激末梢神经从而控制肢体活动且不易产……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