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高中生在黑诊所输液治头疼身亡

2011-12-03 10:07: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1月28日上午10点,郑州市管城区南曹乡。与乡政府一路之隔的29中门前,一个灵台格外引人注目。灵台中央有一幅女孩相片,看上去一脸稚气。一旁,一名中年女子哭成了泪人,嘴里不停地喊着“文文”。

  村民说,文文是29中高一学生,哭喊的女子是她母亲,听说是几天前去诊所打针打死了。

  据文文的大伯讲,悲剧发生在2011年11月18日。“孩子上课时头疼,班主任让她在桌子上趴了一节课,还是难受,后由班主任和两名同学送她去学校隔壁的诊所看病。”

  “诊所医生给她开了药,还让她打吊瓶,几分钟人就昏迷了。”文文大伯说,文文又被送到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医生说人已经不行了。

  事后,卫生监督部门的人来封了诊所,说是无证黑诊所。11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曹派出所,一名民警称,这起事件属医疗事故,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数字 500多名非法行医者 被移交公安机关

  发生在文文身上的悲剧并非个例,近年来,郑州发生多起黑诊所治病致人死亡事件。虽然政府相关部门严厉打击,但黑诊所依然“春风吹又生”。

  2011年1月13日,帮女儿照看孩子的史翠梅,因感冒让一黑诊所医生到家中输液,扎针不到10分钟便口鼻流血,心跳停止。

  2010年11月19日,39岁男子因胃疼到一家诊所打针,吊瓶刚挂上不到两分钟就出冷汗,脸色发青,十几分钟后丢了性命。

  2010年6月20日,37岁的刘立岩牙疼,在小诊所内点滴没打完就浑身青紫身亡。经查,该诊所为黑诊所。

  据郑州市卫生局统计,2008年至今,因开黑诊所非法行医,已有500多人被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调查 小诊所内的医生多是“全能型”

  据知情人士透露,黑诊所多隐匿在城中村。于是,11月27日至29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城乡接合部以及市内多个城中村暗访。

  文文大伯所说的出事的诊所,距离29中东侧约百米远。记者看到,该诊所大门紧锁,招牌上写着“西医门诊”,主治内科、外科、妇科、皮肤科、牙科(拔牙、各种牙病)。

  在国基路沙门村、沟赵乡祥营村等城中村,虽然大部分诊所只有一名“主治医生”,但诊所招牌上写的主营项目却包括感冒发烧、胃炎肠炎鸡眼瘊子、皮炎湿疹、脚气类、痘痘粉刺、妇科杂症等病症。

  11月29日上午,在祥营村的许宽门诊,一名女子称自己意外怀孕不想做手术。身穿白大褂的医生称“这事情很常见”,并建议她实施药物堕胎。“吃米非司酮片,最好用进口的,对身体损害小,花费也少。这种事到大医院可能你花几百了还没上手术台。”

  女子问及该药有无副作用时,医生称只要按她说的方法吃,不会出问题。

${FDPageBreak}

  患者拒输液,医生开出七八种药

  国基路沙门村,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诊所里,男子坐在柜台前,没有穿白大褂,墙上也没见到任何执业许可证。屋内只有两个床位、一个柜子,地上有多个烟头。支架上挂着小半瓶未用完的吊瓶。除了这些,记者没有看到任何消毒设备。

  沟赵乡祥营村,设备简单、环境堪忧的这种小诊所仅在村子东部就有6家。因临近郑州大学和郑州轻工业学院两所大学的新校区,来看病的多是学生。

  伟军诊所里,一名学生声称有点上火,医生看过喉咙后简单询问了症状,建议输液,但遭学生拒绝。

  随后,医生开了药:一盒头孢拉定胶囊和三片氯雷他定片、四包散药,总共七八种药品,花费14.5元。问及散药都是什么药、怎么吃时,医生搪塞道“按天吃就可以了”。

  患者图便宜,让非法行医者有利可图

  一家黑诊所究竟每月能挣多少钱?

  王师傅在城中村开旅社已近3年。旅社旁边就有一个小诊所,王师傅也经常去那里看病。“没看到有什么证件,虽然简陋点,不过手艺还行,生意也不错,有次聊天,听医生说一年能赚十几万。”

  据记者向卫生执法部门了解,王师傅所说的诊所应是个例,根据执法部门多年与黑诊所打交道积累的经验,开设黑诊所的不少是刚毕业的医科大学生,“一个月能赚个千把块钱吧。”

  刘庄村一名租户称,自己在老家办的有“新农合”,但在这里不能用。不像城里人,有固定工作和医疗保险。

  “医院治病都是啥药贵开啥,小诊所用的是廉价药,但廉价药也能治好病。而且,诊所就在楼下,方便。”

  手段 “挂羊头卖狗肉”或躲进写字楼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没有《收费许可证》,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没有《卫生许可证》,但黑诊所依然在营业,他们采取的是什么手段?

  郑州市卫生局一位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黑诊所经常掩人耳目以躲避执法,“一般是门头挂药店牌子,或是不挂牌子等。”

  据该人士介绍,在一片区域内,小诊所的辐射范围是很有限的,有些不挂牌子,也不需要让路人都知道,只服务附近一带人,靠口口相传。因此,黑诊所挂不挂牌都一样会有客源。

  除了在城乡接合部、偏远乡村开黑诊所,目前又有一种新情况。一些诊所打着治疗某种特殊病症的名义开进了写字楼,通过网络和QQ约病人,这让执法人员很难查找。

  黑诊所背后是低收入群体 对完善医疗保障的渴盼

  在对黑诊所调查的几天中,除了对非法行医者只为牟利的行为感到愤慨,我很难忽略掉低收入群体在就医时的无奈。

  采访中,一位住在城中村、帮忙照看孙子的老大爷得了肾积水。他的儿子在工地打工,工资并不高。如今,老大爷在一家小诊所里,根据医生的安排,已经输了两天水了。

  这儿医术怎么样,于他,不是最重要的。为儿子、为了这个家,多省点钱,才是他所期望的。还有很多来黑诊所看病的人,跟这位老大爷一样,怀着同样的想法:用最少的钱,争取看好自己的病。

  社会该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我想,这并不是关掉几家黑诊所、抓进去多少人就能从根本上改变的。黑诊所的背后,是低收入群体对完善医疗保障的深切渴盼。有一天,做好了这些,黑诊所会自然消失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浙江一家六口元旦惨死家中 疑似一氧化碳中毒

元旦本是全民欢腾的时刻,但这对浙江台州温峤镇的刘玉夫一家六口而言却成为了他们生命中的最后一天。1月1日当地人民政府官方微信@温岭温峤发布……详细>>

小学生河边打闹溺亡 民警要求付万元打捞费打捞

一名11岁男孩与同学打闹,不慎掉进武兴路北侧排水沟,救援者搜救无果,约下午3时,男孩被打捞上岸,不幸身亡。警方接警后立即前往现场,说要支……详细>>

H10N8也来了!首例患者现江西 入院一周死亡

昨天,阳江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患者梁某,男,62岁,家住阳江江城区,病情危重。省流行病学专家和临床专家已在阳江协助开展……详细>>

男子输液过敏出红点误当成痱子 过敏反应症状有哪些

昨天,周先生看着自己恢复光滑的手臂,想起自己误将输液过敏当痱子险酿大祸的经历,还在后怕。详细>>

女孩患气管炎被错输治肺炎点滴 医院承认存过错

气管炎患儿却被错输了医治肺炎的点滴,这样的“乌龙”近日出现在北京儿童医院。患儿家属称,医护人员曾以“针打歪了”为由试图掩饰这一操作失误。……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