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警惕:服头孢类抗生素两周内别沾酒

2011-11-11 08:39: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警惕:服头孢类抗生素两周内别沾酒

  头孢类抗生素为抗生素的一种,常用的头孢类抗生素药物有:头孢唑林、头孢拉定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呋辛等。

  56岁的张阿姨晚饭后感到心慌胸痛呼吸困难,家人赶紧将其送到我院抢救。医生在进行检查并追问患者的病史及用药情况后发现,张阿姨因骨关节病有喝药酒的习惯,最近呼吸道感染,又吃了几天头孢类抗生素。于是,病因找到了。

  酒的主要成分乙醇进入人体后,会变成乙醛,最后变成水和二氧化碳。有些药物会干扰这种变化,使乙醛在体内蓄积,导致乙醛中毒,出现面部发热、发红、头痛,严重者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心跳加速、视物模糊,甚至血压降低、休克。

  患者即便没在吃药时喝酒,但由于药物在体内完全被清除掉需要一定的时间,特别是肝肾功能异常、年老体弱的患者,在停药后12—13天也可发生反应。因此,为了安全起见,用药期间及停药后2—3周内都应避免饮酒。

  除了头孢类抗生素,先锋霉素、痢特灵、甲硝唑等也可影响乙醇代谢,服这些药物期间也应忌酒。此外,藿香正气水、酒心巧克力、含酒精的饮料,以及烹饪用的料酒都应该暂停使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快餐会增加体内化学物质含量 如何使快餐变得健康

据彭博社4月13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现,快餐与人体内化学物质含量升高有一定关系。美国联邦营养调查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吃过快……详细>>

3岁女孩患异食癖爱吃石头沙子 异食癖如何预防保健?

小女孩Maddie Moore今年3岁,来自英国波恩茅斯,她患有严重的异食癖,极度渴望食用非食品级的物质,包括食用油、石头、石膏、木头、……详细>>

保健补充剂长期服用会致癌?这些方法补充维生素D会更好

在我们的认知中,维生素、钙等营养素的补充好像都是有益无害,许多人会通过保健品的形式来补充维生素和钙。不过今日有一项研究发现,长期使用保健……详细>>

52岁大爷头顶68斤石磨盘骑行 老年人该如何运动保健?

12月6日,在江夏体育馆附近经常有一名男子头顶石磨盘骑自行车锻炼身体,引来路人注目。据了解,这名男子叫张勋木,今年52岁,门市部门前放着……详细>>

烧烤档惊现组装扇贝 如何辨别真扇贝?

什么是组装扇贝呢?廉价的冷冻扇贝肉加上扇贝壳组装成新鲜的扇贝。去吃烧烤的时候该怎么来辨别扇贝的真假呢?来了解一下。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