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何为胸痛?胸痛有哪些分类?

2011-10-19 13:58:37      家庭医生在线

  何为胸痛

  胸痛是指胸部疼痛而言,为临床常见症状之一。胸痛可由多种疾病所致,如胸壁软组织、肌肉、肋骨、胸骨病变;或肋间神经与脊柱病变;也可以是呼吸系统如胸膜、气管、支气管及肺部等病变;还可以是心血管病变如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包炎心肌炎等。其它如食管或纵隔病变也可导致胸痛。

  分类及常见疾病

  1.按部位分类

  (1)胸部正中疼痛(即胸骨后部):常见于纵隔、食管病变及心绞痛、心肌梗死及心包炎等。

  (2)胸壁疼痛:这类疼痛局限于胸壁软组织等浅表部位,用手触之十分敏感。常见于胸壁扭伤、挫伤、皮炎、带状疱疹及蜂窝组织炎等。

  (3)单侧胸痛:常见于胸膜炎、肺炎、气胸、肋骨骨折及肋间神经炎等。

  2.按发作时间分类

  (1)短阵胸痛:约持续数秒至数分钟。常见于心绞痛、肋间神经痛及食管疾患等。

  (2)持续胸痛:超过30分钟的胸痛。常见于心肌梗死、胸膜炎、气胸、带状疤疹及肿瘤等。

  3.按胸痛性质分类

  (1)灼痛或刺痛:常见于肋间神经痛、带状疱疹及外伤等。

  (2)闷痛:常见于心绞痛或心肌梗死、肿瘤等。

  (3)隐痛:常见于胸膜炎、肺炎及气胸等。

  4.按伴随症状分类

  (1)胸痛伴咳嗽、咯血:常见于肺炎、风湿性心脏病或肿瘤。

  (2)胸痛伴气短:常见于心绞痛、心肌梗死或胸膜炎、气胸、肺炎等。

  (3)胸痛伴放散:常见于心绞痛、心肌梗死(向左肩部放散)及肋间神经痛(沿肋骨走行放散)。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来源有六种 对症阻击能有效

立冬后,供暖前,正是流感大行其道之时。如何抵御流感?筑好身体防线?关键是找准诱因,对症阻击,让感冒怎么来再怎么去。详细>>

夏天无片等54种药品转换为非处方药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定,夏天无片等54种药品……详细>>

男子在网吧熬夜打游戏猝死 猝死之前有什么征兆

最近几年来,熬夜猝死的事件频繁发生,而且大都是以年轻人为主。前天上午10点左右,在朝阳区十八里店吕家营大街的一家网吧内,一名年轻男子在通……详细>>

陕西一户尘肺家庭同时举办婚礼和葬礼 如何预防尘肺病?

患上尘肺病,相当于接到死亡通知书。陕西一户尘肺家庭,父亲患上尘肺病,临终愿望是看到儿子结婚,在儿子结婚前一天就去世,尘肺之子只能同时举办……详细>>

警惕:零嘌呤零碳水化合物啤酒中含有危险成分

http://yangsheng.familydoctor.com.cn/living/201103/270724323245.html……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