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爸爸车祸死亡妈妈瘫痪 9岁孩子充当拐杖5年

2011-10-29 11:08:48      家庭医生在线

爸爸车祸死亡妈妈<a href=瘫痪 9岁孩子充当拐杖5年" src="http://img.familydoctor.com.cn/cms/20140616/201406161149295817.jpg">

  放学后去菜市场买菜,小泽宇驾轻就熟。

爸爸车祸死亡妈妈瘫痪 9岁孩子充当拐杖5年

  切菜

  通常,5岁孩子都是一家人手心里的宝。但在井陉矿区贾庄镇中王舍村,李泽宇小朋友却在5岁时遭遇了一场巨大的家庭变故。

  一场车祸中,他的爸爸遇难,妈妈身受重伤瘫痪,不谙世事的小泽宇从此一下子长大了。如今4年多过去了,已经上小学四年级的小泽宇在众多爱心人士的鼓励和帮助下,用他稚嫩的双肩担起家庭重担,充当妈妈的拐杖。

  不幸

  一场车祸毁掉一个幸福家庭

  2006年7月22日,对于今年35岁的井陉矿区第一小学女体育教师王海华来说,是个痛彻心扉的日子。这天,放暑假的她陪开长途车的丈夫到平山运货,却在中午返回的途中遭遇了车祸。丈夫在车祸中当场死亡,她的腰椎遭到重创导致瘫痪。这年,他们的儿子李泽宇刚刚5岁。

  王海华说,怕给年幼的儿子留下伤痛记忆,一家人向他隐瞒了爸爸去世、妈妈受重伤的消息,更没有让儿子到医院探望她。“在我住院的18天里,我几次想放弃生命,去另外一个世界陪去世的丈夫。但我太想再看看活泼可爱的儿子,就这样,我咬紧牙关从医院回到了家。”

  感动

  儿子反过来鼓励妈妈

  “我以为儿子会追着我要爸爸,会缠着我问为什么不起来陪他玩,这些会让我无法面对,但儿子并没有这样做。”回忆起当时的境况,王海华眼中盈满泪水。“儿子并没有问爸爸去了哪里,他用稚嫩的声音嘱咐我要好好养病,迈着蹒跚的步子给我端水,给我默默擦眼泪,擦汗,我感觉儿子一下子长大了。”

  “日子一天天地过着,我就一天天地躺在床上。渐渐地,当时只有5岁的儿子开始自己洗袜子;拖着他小手还攥不住的墩布把墩地;踩着板凳站在比他高许多的灶台上煮鸡蛋、方便面;会把脏衣服放进洗衣机里,洗完后一件件地晾到阳台上;晚上乖乖躺在我的身边给我讲他和小朋友间的一些趣事……”

  “儿子常常出去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其实我也早知道儿子知道父亲去世的事情了,但他在我面前从来没有提起过,也没有为此掉过眼泪。”王海华说,当时她还从侧面问儿子想不想爸爸,儿子说,他也想爸爸,但爷爷告诉他,男儿有泪不轻弹,今后要好好学习,好好照顾妈妈,才是男子汉。 “孩子的听话、懂事,让我从心里感到温暖,从那时候起,我也下定决心,自己再伤心绝望,也要给儿子一个笑脸,尽量不在儿子面前掉眼泪。”

 

${FDPageBreak}

爸爸车祸死亡妈妈瘫痪 9岁孩子充当拐杖5年

  小泽宇在认真听课。

爸爸车祸死亡妈妈瘫痪 9岁孩子充当拐杖5年

  喂妈妈。

  坚强

  4年来当妈妈的拐杖

  如今4年多过去了,小泽宇已经9岁了。这4年来,他为妈妈做了很多、很多,也承受、承担了很多同龄孩子无法承担也无法想象的事情。

  “爸爸再也不会回来了,我要照顾好妈妈,要好好学习让妈妈高兴。” 26日下午,记者在小泽宇下午放学后,跟随他回家。小泽宇在同龄孩子中略显瘦弱,眼神中充满了坚毅。回家的路上,背着沉沉书包的小泽宇的脚步非常快,他在路边的菜市场买了些豆角,然后又是一路小跑地回到了家。

  “妈妈,我回来了。”小泽宇自己打开门后,在门口换好拖鞋进了家。他的家里干净、整洁,梳着一个高辫、身穿一件粉色毛衣及一条运动裤的妈妈端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给了进门的小泽宇一个暖暖的微笑,小泽宇也冲着妈妈笑了笑后,径直去了厨房。

  厨房里,妈妈已经在电饭煲里焖好了米饭,小泽宇拔掉电源插头,麻利地择菜、洗菜,往锅里倒上油。随着“刺啦”一声响,小泽宇熟练地搅动着锅里的豆角。小泽宇对记者说,豆角要多炒一会儿,要不然会中毒

  大约15分钟后,小泽宇将一盘豆角端到了客厅的茶几上,又盛了两碗米饭。

  “儿子就是我的拐杖。”王海华说,丈夫去世后,虽然家里的亲人也常常过来照顾她,但对于久病在床的她来说,还是不那么方便,尤其是晚上,她身边不能离人,而他们家的经济状况也不允许请保姆,5岁的儿子也就成了她最大的依靠,半夜喝水、上厕所都是儿子帮她,家里的一些日常用品没了,他也会及时买回来。

  温暖

  身边人送来关怀

  “我们家遭遇不幸,除了儿子的支撑外,亲朋好友以及社会上的好心人也给了我们母子很多关爱。”王海华说,她的生日是12月18日,每年儿子都会送她些小礼物。“2009年的一场暴雪让天气变得异常寒冷,这年生日,当时7岁的儿子竟悄悄跑到了一个熟悉的奶奶开的服装店里,要拿走一件带毛领的皮衣,说要送给妈妈当生日礼物,等他长大了一定把钱还给奶奶。那个奶奶知道我们家的事情,便让小泽宇拿走了那件皮衣。后来我又托人将皮衣送了回去,但奶奶说什么也不肯收,硬是又给我送了回来,说是代替小泽宇送给我。还有矿区第一小学的师生等等,都给了我们很多照顾。”

  矿区第一小学的校长杨保年介绍,王海华以前是他们学校的一名体育老师,她的家庭遭遇变故后,学校一直给予王海华一定的经济补助。李泽宇所在的班级也特别照顾这个积极向上的孩子,还专门组成了帮扶小组。

  希望

  “我要与儿子一起做坚强的人”

  “为减轻负担,作为体育教师的我积极进行体能恢复锻炼。渐渐地能借助支架站起来,并慢慢地挪到厨房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但也仅限于短时间活动,依旧无法出门。但有了儿子的照顾和大家的关爱,我对将来充满了信心。”王海华说,她要与儿子一起做坚强的人,他在教育儿子好好学习的同时,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要勇于和困难作斗争,同时也是鼓励自己。

  李泽宇的班主任老师程芸说,李泽宇同学是一个优秀、健康、快乐而又活泼的小学生。他在班内担任学习委员、英语课代表。他自入校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干部。2010年获得河北省青少年英汉口译大赛小学三年级组二等奖;2010年摩知英语欧文杯首届华北津晋冀三地青少年英汉口译大赛小学三年级组三等奖……

  “我一点都不觉得自己苦,也不觉得累。我会好好学习,听妈妈的话,报答所有的帮助我们的好心人。” 李泽宇说。

(责任编辑:陈文颖 )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