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家乐浓汤宝标注可能含鱼 被指违反《食品安全法》

2011-08-22 08:5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果不留意,消费者很难发现,超市里买的家乐牌牛肉浓汤宝,配料表里却标注“可能含有鱼”。也就是这一不置可否的“可能含有”,使得家乐六个口味浓汤宝在贵阳、北京、杭州等超市遭遇下架。为避嫌,昨日,沪上不少商家也主动下架所有家乐浓汤宝系列产品。

  可能含有,有还是没有

  经朋友提醒,家住武夷路的朱女士购买家乐浓汤宝时多长了个心眼。果然在牛肉浓汤宝的配料表,发现除了牛肉提取物,还有一些看不懂的添加剂。最后还有一句,“可能含有鱼”。

  对于为什么牛肉汤里会有鱼,联合利华解释称,由于一条生产线会同时生产不止一种口味的浓汤宝,不同配料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微量交叉带入,因而有可能无意间引入致敏物质。而大的流水线下包装,这个分装有灌装进去,那个分装没有灌装进去,都有可能发生,所以才表示“可能含有”。

  据悉,经过核查,家乐浓汤宝涉嫌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四十八条,“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应当清楚、明显,容易辨识”的规定。

  海超市纷纷自行下架

  记者了解到,早在8月初,贵阳市工商局已要求超市卖场对浓汤宝进行下架处理,暂停销售并等待下一步处理。此后,这一事件在北京、杭州引发连锁效应,虽然相关部门尚未作出明确要求,但部分超市已经自行下架家乐牌浓汤宝。

  昨日,记者在联华超市看到,货架上家乐浓汤宝已了无踪迹。家乐福超市也于昨日开始通知各门店下架浓汤宝产品。并称“下一步将根据相关部门的表态谨慎决定”。

  不过,在大宁国际商场,120克鲜虾靓汤标注“可能含有大豆、小麦、鸡蛋、奶制品、鱼”。清鸡靓汤标注“可能含有鱼”,菌菇靓汤可能含有“鸡蛋、鱼、奶制品”。而且浓汤宝捆绑销售。两盒120克装(三种口味任选两种)15元,附送瓷碗2个。

  与此同时,除了浓汤宝,还有一款家乐牌的调味粉西湖牛肉羹(调味料),配料表里则印着“可能含有小麦、鸡蛋、大豆、芝麻、鱼、虾、蟹、蛤”。

  联合利华:“可能含有”是国际惯例

  针对家乐浓汤宝包装配料表下方的“可能含有……”注释的含义,联合利华通过网络发出声明:

  联合利华家乐产品的包装已经按照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产品成分进行了标示。同时,根据国际惯例,联合利华家乐浓汤宝在包装上用“配料中含有……”和“可能含有……”的方式来表达致敏物质信息的提示,旨在负责任地提示消费者有关致敏的可能性。此标注也符合我国新颁布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中第4.4.3条对于食品中致敏物质标示的规定。

  不过,不少受访消费者仍表示,最希望政府主管部门早日给个可信的说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质检总局就进出口乳品检验监督管理办法征意见

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消息,为了加强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日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起草了《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征……详细>>

罗氏被曝隐瞒1.5万致死报告 中国药监局讨说法

据欧洲药品监管部门披露,共计8万份被隐瞒的死亡或不良反应报告是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在对罗氏药业总部进行关于药物安全警戒系统的例行检……详细>>

吉林伪劣啤酒案告破 非法添加工业甲醛提升口感

夏季到来,啤酒进入销售旺季。近日,吉林省四平市捣毁的一个制售伪劣啤酒的窝点,让执法人员大吃一惊:为了延长保质期、提升口感,企业竟在啤酒……详细>>

广州无瘦肉精中毒新病例 市场上猪肉可以放心买

详细>>

好时巧克力吃出肉蛆 客服回应运输环节不可控

近日,一位江西南昌的消费者在其微博反映称,在好时特浓牛奶巧克力发现多条“肉蛆”。这盒巧克力是在南昌洪客隆超市中山店购买的,目前超市已做……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