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数据显示三大“杀手”导致儿童坠楼事故频发

2011-08-26 09:20: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上海市疾病与控制中心2006-2010年的监测数据表明,每年7、8月份儿童意外死亡人数都接近20例,明显高于其他月份;与这一数据相呼应,家庭是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的主要场所,占比52%。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户籍14岁及以下年龄组儿童中,因跌落造成致死性伤害的占13.2%,其中5到9岁的占17.1%。这是昨天市政协举行常委会上,市政协常委、市妇联副主席赵英举出的一组数据。

  赵英说,让孩子们跌落致死的“杀手”有三个:无人看护,飘窗等住宅设计的安全隐患,家庭出现问题祸及孩子。

  杀手一:父母疏忽,无人看护

  数据:儿童坠楼事件中,因无人看护而坠楼的占43%

  赵英提供的数据显示,儿童因高空坠楼造成死亡的集中发生在家里,各年龄段都有,其中2到6岁的占8成。事故发生时,4成以上家长不在孩子身边,他们或因为思想麻痹,或抱着侥幸心理一时疏忽,或高估了孩子的能力,而将孩子独自留在家里,有的甚至将孩子反锁家中,导致了悲剧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背景较好、经济收入不错的家庭因为购高品质商品房的比例相对较高、核心家庭比例相对较高,往往更容易出现因疏于看管而让孩子发生高空坠楼的情况。赵英认为,这说明家长看护孩子的责任意识差具有普遍性。

  建议:参照部分欧美国家经验,试行“12周岁以下儿童不得单独留在家中,必须有成年人看护”制度,强化监护人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

  有条件的社区应当设立免费看护中心和收费较低的公益性暑假学校,积极鼓励学校和幼儿园、引导非营利性组织开办晚托班和暑期夏令营,解决部分在职家长工作日无法看护的难题。在此基础上,还需探索建立带有政府补贴性质的晚托班和暑托班儿童意外保险。

  杀手二:时尚飘窗安全系数低

  数据:因阳台扶手、飘窗等住宅设计问题造成事故的占25%;因防护设施不到位造成事故的占27%

  上海高层建筑世界第一,但高层住宅中流行的飘窗设计有着明显的安全隐患。一些飘窗的窗户过低,低龄儿童轻易就能攀爬上去,增加了儿童高空坠楼事故的发生几率。

  建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增加窗户的保护措施能使儿童窗口跌落死亡降低50%到90%。建议集中检查并强制安装相应安全设施,并对住宅建筑中飘窗以及阳台、门窗、楼梯的设计与建造加强监督与检查。

  杀手三:不良家庭环境

  数据:因为父母争吵,或疑为父母患精神疾病造成儿童高空坠楼事故的占6%

  7月上旬的两起高楼抛子致死案,起因都是年轻家长的抑郁症或抑郁倾向,以及激化的家庭纠纷。赵英认为,这种现象说明,发生于部分年轻人、尤其是部分独生子女中的婚姻不稳定现象已经开始影响到其对子女看护职责的正常履行。

  建议:将婚前教育与情绪管理教育纳入正规教育体系。至少在大学阶段,每一个学生都要学习婚姻家庭伦理,明了在婚姻中自己对配偶、子女的应尽职责,以及婚姻关系的调试方法。

  公安部门应将未成年人家庭暴力案件纳入接警受理范围;民政部门则应设立未成年人庇护救助中心,为受暴、受虐儿童提供临时性社会救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肿瘤患儿在医院也能上学!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房学校揭牌

11月15日上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揭牌暨微电影《勇士》首映仪式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举行。中山大学肿瘤防……详细>>

宝宝发热该如何处理?儿科医生:出现这6种情况一定要就医

宝宝发烧发热对很多家长而言都是棘手难题,该如何缓解?什么时候该服药?什么时候该就医?这些问题困扰着家长。日前,我们采访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详细>>

15岁少女不断与异性发生关系 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15岁女孩竟在近2年的时间里与10名男性发生性关系!网友在诧异、心疼女孩之余,也不断叩问,究竟该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详细>>

夫妻利用女儿眼睛肿瘤诈捐 孩子长期有眼睛发红要注意

最近,作家陈岚在网上发文称,河南周口太康县一名2岁女童被确诊患有眼部肿瘤后,其家长多次利用孩子直播,并在水滴筹上筹款,却未给孩子进行正规……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