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40%车祸患者有精神创伤 半年后仍回想车祸画面

2011-07-25 08:58:00  来源:西安晚报    家庭医生在线

  出车祸半年后,还会不受控制地反复回想当时的画面和声音,还伴随着做噩梦、怕黑、爱哭等症状。昨日,在西安市红会医院精神心理门诊,备受煎熬的黄女士给医生描述她的症状。

  经常回想起半年前车祸画面

  今年28岁的黄女士,半年前曾被汽车撞伤过,当时因失血过多被送入红会医院救治,经过几十个小时的手术,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大腿、骨盆和胸骨的多处骨折在随后的治疗中也得到了及时诊治,目前身体正在恢复中。

  自从受伤后,黄女士经常回想当时受伤的画面和声音,眼睛一闭上,脑子里全是车祸的片段,且整晚整晚睡不着觉。她变得怕黑,即使睡着了,稍微有一点动静,就会被惊醒,还经常做噩梦。

  在身体恢复期间,黄女士称自己性情也变了许多,脾气越来越坏,经常像个小孩子样无缘由的哭泣。这些症状都持续半年了,丝毫没有好转趋势。

  两月接诊车祸后精神障碍20余人

  据西安市红会医院精神心理门诊张晓春医师介绍,黄女士的症状是车祸导致的精神障碍,而该类症状常存在于因车祸、工伤、烧伤等事件导致肢体严重创伤的患者。

  “正常人经历了不正常的事件后,会出现神经心理反应。”张晓春说,据了解,红会医院急诊科,目前每天接诊100多位患者,其中30%多都是车祸所致,而在严重的车祸患者中,又有多达40%的患者会患上精神障碍。近两个月来,心理门诊接待的该类患者多达20余人。

  经诊断,黄女士的症状准确称为创伤后应激障碍,属于精神障碍的一种。也就是说,出现上述症状,并不是她一时想不开所为,也不是不够坚强,而是她遭遇了无法预测、大脑无法应对的事件后出现的精神障碍,从此人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无助感。据了解,该症状一般在车祸发生后一年内才能逐渐恢复,少数患者会持续多年不愈,其中大约25%—50%的患者会因此患上抑郁症。

  车祸就像伤疤 要揭开才能痊愈

  针对该类症状,张晓春建议家属应及时带患者到医院心理门诊进行诊治。目前医学心理学治疗的方法包括药物治疗和精神治疗,药物治疗是给患者适当开些抗焦虑、抗抑郁药,以缓解患者的焦虑和抑郁情绪;而心理治疗大约在受伤后两周就可开始,通过暴露疗法等方式改善患者的情绪状况等。

  暴露疗法是指,在患者情绪稳定的情况下,让患者零碎性的记忆转变成整体的逻辑记忆。张晓春建议,在创伤发生的早期要尽量营造温暖的氛围。他说车祸就好比一个伤疤,如果不揭开,伤疤里的脓、伤就永远无法得以治愈。正确的做法是,在车祸发生一段时间之后,首先去医院配合治疗。另外,家属不要刻意回避此事,也不要强迫患者遗忘。可在适当的时间,带患者去当时车祸所在地,慢慢让他们接受当时发生的意外,从此不再对车祸的地点和环境产生恐惧。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查显示1/10青少年有心理问题 青少年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30日报道,调查显示几乎近一半的父母不认为自己的孩子存在心理健康问题,从不谈论此类话题,更认为没什么可说的。然而……详细>>

全球每年有80万人死于自杀多患抑郁 日常如何预防抑郁?

昨天是第13个“世界预防自杀日”。调查显示,自2000年至2012年,我国的自杀率下降了59.6%,每10万达到7.8万。但专家同时提醒……详细>>

男子寻刺激将15厘米长银针插入尿道 医生指有性心理障碍

该名男子叫小张(化名),今年29岁,来自海南,几年前到广州打工,虽然经济收入还算稳定,但小张一直找不到女朋友。8月5日他手捂下体、表情痛……详细>>

每周锻炼一小时就能够有效预防抑郁症发生!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黑犬研究所(Black Dog ……详细>>

浙江义乌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家暴的男人有什么心理?

家暴事件频繁发生,这是婚姻关系中最为恶劣的行为,也是不健康的婚姻关系。大部分家暴的男性伴有不同程度的人格障碍、情感障碍和精神分裂症等,不……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