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山上遇两黑熊 全身多处被严重咬伤侥幸逃生

2011-07-28 10:53:00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家庭医生在线

  6月30日一早,汪清县孙立民像往常一样独自一人上山放牛,回家途中与两只黑熊相遇,黑熊将孙立民咬伤后离开。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孙立民保住了性命。

  放牛后回家遇到黑熊

  6月30日5时30分许,孙立民独自一人骑摩托车到西沟山上放牛,放完牛准备下山离开时,孙立民听到“扑哧、扑哧”的声音,透过灌木丛孙立民看到他左前方四五米远处,发出“扑哧、扑哧”声的是一大一小两头黑熊,大黑熊2米多长,小黑熊也有1米多长。

  孙立民见状准备趁两头黑熊不注意转身离开,但他刚一转身就被黑熊扑倒在地,随即昏了过去。孙立民醒来后才发现,一只黑熊正骑在自己身上,将两只前爪搭在他的肩膀上。孙立民用带着厚手套的双手抱住后脑,蜷缩在地上,他清楚的听到黑熊啃咬自己头骨的声音。当时,孙立民感觉自己没有活的希望了,但是,黑熊啃咬了1分钟左右,突然站起身来,发出一阵咆哮,离开了现场。

  全身麻但感觉不到痛

  孙立民顾不得看黑熊是否走远,不顾一切地跑到自己的摩托车处,骑车回家。孙立民说:“我就感觉血不停地从头上、身上流出来,但是感觉不到疼,只感到全身都麻了,还很冷,左耳乱响。”

  6时30分,孙立民回到家里。孙立民的妻子看见丈夫的头皮从中间向两边翻起,整个人血肉模糊,当时就吓呆了,赶紧找到孙立民的朋友帮忙,并联系去医院的车辆。孙立民喝了4碗加糖的小米粥后,感觉清醒了一些。

  左大腿几乎被咬穿

  妻子给孙立民更换衣服时,才发现孙立民左上臂肌肉已经被撕裂露出了骨头,左腹部有一处咬伤留下4个清晰的牙印。因为担心受风,妻子帮助孙立民穿上了棉衣棉帽。6时50分许,几个人赶往医院,8时15分,孙立民赶到医院后,医护人员立即为他进行手术。由于受伤点多、受伤面积大,手术一直持续了3个小时,经过及时抢救孙立民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医生介绍:当时,孙立民失血过多,头部头皮有多处被撕开,头骨有明显齿痕,左腹部有一处4齿的咬痕,躯体有多处抓挠伤,左大腿被熊牙几乎咬穿,上牙齿痕深达7厘米。目前,孙立民除大腿咬伤需要时间恢复外,身上其余伤处已经基本恢复。

  保护主要器官得以逃生

  孙立民在6月初就听别人说在附近见过黑熊,他没有想到离黑熊这么远,也能受到攻击,更没有想到自己能熊口脱生。孙立民说自己得以侥幸逃脱,可能是因为当时他背了一个背筐,手上还戴着厚手套,自己蜷缩后保护了自己的主要器官。孙立民出事后,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来医院看望了孙立民。

  温馨提示:遭遇黑熊不要奔跑尖叫

  汪清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介绍,在野外遇到黑熊时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要奔跑和尖叫,首要的是不做任何突然的动作或发出突然的声音,然后慢慢向熊所在地的相反方向退,尽量避开黑熊视线,当退到黑熊看不见的地方再赶紧逃走。逃跑时,不要试图爬树躲避黑熊、也不要沿着直线逃跑,应呈蛇形路线。如果可能最好顺风走,让熊嗅不到你的气味。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前被蝎子蜇伤,北京警方仅用八分钟将考生送入考场?被蝎子蜇伤怎么办?

相信生长在农村的小伙伴们对蝎子一点也不陌生,常常生活在有泥土的山坡、不干不湿的环境中。蝎子也算一种中药材,具有解毒和消炎止痛效果。现在有……详细>>

藏獒闹市伤12人警方将其击毙 被狗咬伤后怎样处理?

近日,在铜川新区长虹南路袁家村,几声枪响过后,一只藏獒倒在了地上。不久前,这只藏獒在闹市区接连咬伤12人,其中一名13岁的女孩伤情较重。……详细>>

3岁女童患怪病自残咬伤十指 无痛无汗看流血取乐

哈医大二院收治了一个特殊的病人,来自虎林市的一个3岁女孩月月(化名),除了没有痛感,还不能分泌汗液,自出生以来,10个手指已经被自己咬得……详细>>

抗毒蛇血清灌入喷鼻剂或可治毒蛇咬伤

加利福利亚科学院勘探和旅游健康研究中心主任MattLewin博士的研究团队,把抗毒蛇血清放进了一个喷鼻剂内,通过研究和治疗发现,这种鼻腔……详细>>

北京回龙观现疑似蜱虫咬伤人畜 官方称尚无报告

近日,昌平区回龙观龙泽苑西区多名居民发现疑似蜱虫,已有一名居民和多只宠物狗被叮咬。昨天下午,昌平区疾控中心将疑似蜱虫的活体样本取走检验。……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