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连吃10天水果减肥餐得胃病 晕倒在办公室

2011-07-26 10:08:0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家庭医生在线

  杜小姐是一位美资公司的助理,在地王大厦上班,因连续10日的水果减肥餐,美丽的杜小姐居然在工作中出现晕倒的情况。来市二医院检查才得知自己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肠胃病,胃肠道的功能也出现了紊乱。记者昨天从市二院获悉,最近该院接诊了不少因吃水果减肥出现严重营养不良的病人。

  盛夏是水果消费旺季。不少爱美女性认为“一天三顿只吃水果,修身养颜一举两得”,其实这是错误的。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学专家张茂祥指出,吃水果应适度。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人体多种基本营养需求——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都不是单靠吃水果能够满足的,较长时间靠“水果化”生存,必然造成人体营养缺乏和营养素不平衡,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将产生不利影响。大部分水果含糖分较多,但是蛋白质、脂类等含量不足,长期大量摄入,不但难以获得减脂效果,而且必然导致营养不良。此外水果中膳食纤维含量多,长期过量食用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实在是得不偿失。

  张茂祥还指出,水果入口前,最重要的是消毒、清洁。葡萄、草莓、杨梅等表皮往往有农药残留,误食会造成有机磷中毒,表现为头疼头晕恶心呕吐,严重时还伴有流涎腹泻等症状。要做到有效预防,除了用流动水彻底清洁水果外,还应将其在清水中浸泡至少半小时。

  他还为“特殊人群”开出吃水果的“特殊医嘱”。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患者应把握好水果甜度、食用时间、食用量三个“安全阀”。一两片西瓜、半个水蜜桃,五六颗草莓,在餐后一个半小时至两小时后食用,既“解馋”又健康。孕妇则应避免食用“冰”水果,温度过低,往往会刺激肠胃导致腹泻,容易引发早产。“一颗荔枝三把火”,中医认为,荔枝属于温性食物,多吃易“上火”,导致便秘、齿痛、面部痤疮、口腔溃疡等,所以虚火偏旺体质的人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蕉上总长出黑斑 到底还能不能吃

我们平时偶尔也会买一些香蕉吃,但是当我们走到水果店的时候,总能看到长了黑斑的香蕉,很多人看到这样的香蕉都会认为是坏的,但是其实这样的香蕉……详细>>

高校食堂震惊眼球 辣椒炒月饼后推清炒橘子(图)

继中秋节奉上辣椒炒月饼之后,福建师范大学的食堂又一次震惊了我们的眼球,只不过这次的原料换成了橘子。10日,多名大学生网友通过微博爆料称,……详细>>

“催熟”葡萄好看不好吃 皮肉颜色不同果粒硬

眼下,葡萄开始集中上市。日前,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很多市民反映一些卖相好的紫葡萄口感并不好。详细>>

榴莲有什么营养价值?哪些人不适合吃榴莲?

榴莲是一种美味的热带水果,以其特有的香味而闻名于世。榴莲在许多东南亚国家被公认为“水果之王”。它虽然味道闻起来很臭,但是吃起来却很香,很……详细>>

要想胎儿皮肤好,这些食物吃起来!

相信对于每一位孕妇来说,都非常关注腹中胎儿的健康和状态,而且每一位妈妈都想自己的宝宝健康又漂亮,拥有白嫩的肌肤。众所周知,宝宝的状态和……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