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个急诊科医生眼中的生存现状

2011-07-22 10:22:53      家庭医生在线

  急诊医生首诊的患者,大部分都是没有明确诊断的患者,多以急危重症为主,患者濒临死亡,家属心急如焚,情绪可想而知!在现实的医疗大环境下,为急诊医师在医患沟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经常要面对以下情况:

  1,病史不清,患者危重,家属心急,作为医生的我们该怎么办?

  2,病史清楚,患者濒死,家属激动,作为医生的我们该怎么办?

  3,病史清楚,外科急症,无家属,作为医生的我们又该怎么办?

  4,病史清楚,留院观察中病情突然加重,面对家属的质问,作为医生的我们该怎么办?

  5 ,既往体健,急症突然出现,无家属,只有朋友,作为医生的我们又该怎么办?

  急诊科也因为其特殊性,而特别容易发生医患纠纷。急诊科的特点有:

  1,开放的窗口,人流量大,病种繁多,病源广泛,应急情况复杂。

  2,医生护士工作工作量大,易产生疲倦、劳累。

  3,急诊患者:嫌就医繁琐,焦躁易怒,病情复杂,情况紧急,思绪紊乱,霸气十足,居高临下,趾高气扬等原因,稍有不满常会把生病引起的诸多烦恼冲着医生护士发泄。

  ${FDPageBreak}

  除了科室的特殊性以外,作为一名医生,身上也负担了太多的压力。

  1、社会压力:主要是司法的不公正、公众对医疗工作的误解和媒体的推波助澜,这种不公正源于对医学的不了解、无知和想当然。从2001年开始,医疗纠纷中要施行“举证责任倒置”——就是要医生在遇到法庭审理医疗纠纷时,提供自己无罪的证据。如果拿不出无罪证据,就可以判定医生有罪。这一法规的出台,严重打击了医生的积极性,过去医生是“只要有可能的都救”,现在变成了是“如果没有把握的都不救”。医生在处理问题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明哲保身,治疗不积极,导致病人失去救治的机会。

  2、工作超负荷:医生的工作量是超乎民众能想象的:上了一宿夜班,第二天还要继续上班,或者一个急救病人来了,需要马上做手术,这样就连休息的时间也没有了。在一个全国性医护人员调查中,当问到“平均每个工作日在单位的时间”时,仅5.8%的医生选择了“少于8小时”,工作8—12小时的人占77.8%,16.4%的人甚至超过12小时;此外,49.2%的人每隔4—5天就要上一个夜班,76.1%的人中午休息不超过半个小时;80%的人工作中顶多只有10分钟的时间休息。此外,参与调查的所有医生都曾连续工作24小时以上,其中,18%的人曾连续工作48小时以上。

  3、生活压力:医生是一份高投入的行业,每个医学生在正式成为一名医生前,其本身和家庭都需要投入的金钱和时间都非常多。然而,在我国医生的收入跟付出不成正比。有调查显示75%的医生年薪低于4万元,16%的医生年薪在5万到6万元之间。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三届南北交融—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传承大会在广州召开,这三个成果为心血管病患者带来好消息!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而在目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维护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关注自闭症患者向成年期过渡 需全方位综合干预支持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我们采访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兼心理科主任陈文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副主任查彩慧……详细>>

新冠肺炎疫苗研制仍需12至18个月 疫苗到来之前我们仍要做好这几件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疫苗什么时候能出来?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话题。日前,有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疫苗研制还需要12至18个月,在万……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郑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