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酸辣土豆丝致过敏休克 几种食物小心食用

2011-06-08 09:03: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盘家常的酸辣土豆丝,不料引发迅猛的过敏反应,31岁女子四肢冰凉、休克,所幸过敏来去匆匆,经治疗已康复出院。

  这名女子姓郑,家住武汉蔡甸。6月1日晚18时30分,一家四口晚餐吃的是酸辣土豆丝,3小时后郑女士突然发现腿部冒出大坨红色肿块,很快蔓延至全身,接着就出现胸闷呼吸急促、心慌等症状。家人立即打120急救,送至汉阳医院抢救。

  据介绍,郑女士入院时全身皮疹、意识模糊、四肢冰冷,已经休克。经询问病史、检查确诊为土豆引起的过敏性休克,紧急给予护胃、补液、升压及促排过敏物质等抗休克治疗后,她身上的红疹尽褪,经一夜治疗后出院。

  郑女士事后回忆,前日晚上炒菜的土豆已存放多日,已经变得青绿,炒土豆丝时和往常一样,炒到七八成熟时起锅。但4人食用,只有郑女士一人中招,经查她是过敏体质。

  汉阳医院心肺血管科主任谢彬教授说,土豆中含有龙葵素,随着存储时间的增加,龙葵素的比例也随之增加,再加上食用前未煮熟,植物蛋白没有充分破坏,纤维蛋白分子机构完整,如果个人体质特殊,就会导致速发型过敏性休克,若不及时抢救随时都可能丢命。

  医生提醒,不要食用青绿土豆,食用土豆时一定要煮熟煮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苏州女孩到肯德基就餐喝到消毒水,胃部严重不适?误食物品该怎么办?

一般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弱,易出现误食的情况,尤其是三岁以内的孩子不管拿到什么都往嘴巴里塞,体积小的物品易被吞下。另外,婴幼儿不能辨别物品是……详细>>

国家卫计委:2015年一季度食物中毒全国共死亡12人

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2015年第一季度,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27起,中毒146……详细>>

这9类人秋季免疫力差易生病 提高免疫力少得病的食物

这九类人免疫力最差!详细>>

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饮食哪个减肥效果好?专家说吃这种食物最能减肥

从饮食上看,低脂饮食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哪个减肥效果更好?据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的答案是差不多。研究结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详细>>

45名小学生餐后呕吐腹痛 夏季如何预防肠胃炎?

据报道,日前,上海一小学45名学生,午餐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截至昨日11点,陆续到医院就诊的学生有45人,均出现2次以上呕吐现象,集中……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