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出汗后猛吹空调易“中阴暑”

2011-06-13 15:17: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天热,室外走动出了一身汗,一回家猛吹空调,当心,你会中暑!中暑?不是热过头才中暑吗?其实夏季过度贪凉也会中暑,这叫“中阴暑”。

  中暑也分“阴”和“阳”

  “中阴暑”是中医的一种说法。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急诊科主任覃小兰说,当天气炎热的时候,大家如果过度贪凉,睡眠时电风扇强吹,空调温度过低,会让寒邪袭于肌表,热闭于内而致病。通俗来讲,就是天气炎热时,大家汗腺开放毛孔打开,如果突然给予冷刺激,毛孔一下子全闭塞,忽热骤寒机体一时调节不过来,于是就会出现不适。

  而我们平常所指的“中暑”是指“中阳暑”,指在暑日当空或高温环境中长时间工作,突然出现头晕胸闷、高热汗出、面红目赤等症状,这时需要补水散热降温,及时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并多喝些淡盐水,以补充流失的体液。

  夏季消暑宜以热制热

  说到消暑的方法,人们常以为用冰冷来消除暑热很立竿见影,但其实这些方式不合乎中医养生的原则。专家指出,夏天气温接近人体的温度,人体散热方式以汗蒸发为主,所以用热来制热才是好的养生法。

  光膀不如短袖:当外界气温高于皮肤温度时,暴露面积不宜超过人体总表面积的25%,否则热辐射就会侵入皮肤,反而更热。

  洗热水澡:夏天洗冷水澡会使皮肤收缩,洗后反觉更热,而洗热水澡虽会多出汗,但能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夏天该出汗时出汗,这才是符合自然规律和人体节律的方式。

  喝热茶:冷饮只能暂时解暑,不能持久解热、解渴,且不可食之过多,否则会使肠胃温度下降,引起不规律收缩,诱发腹痛、腹泻等。而喝热茶则可刺激毛细血管普遍舒张,体温反而明显降低,这是简便易行的降暑良方。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中国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70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做好生活保养?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等于乙肝,患者感染乙肝病毒,并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转氨酶也在正常范围之内,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详细>>

日方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人肛拭子检测,称会有巨大心理痛苦?关于肛拭子需了解这几点!

一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但最近又添加了肛拭子,一时间引发人们的热议。不过是检测方法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为了保护自……详细>>

南方中西医12日举行世界关节炎日大型义诊活动暨广东省首个风湿病患者慈善救助项目启动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风湿病科将于当天上午9:00在医院门诊广场举行世界关节炎日……详细>>

“冬冷秋凉,慢阻肺如何预防急性加重”健康教育活动即将在中山三院举行

为普及慢阻肺知识,改善慢阻肺患者病情控制,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深呼吸关爱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规范管理公益项目”携手中山大学附属……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