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童夏季外用药盘点:划伤擦伤可用碘伏

2011-06-29 09:05:0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夏季外用药盘点:划伤擦伤可用碘伏

孩子夏天穿得少,更容易受伤。所以,对付小伤口的外用药是夏天的必备物。

  络合碘(碘伏)

  用处:擦伤、碰伤、划伤

  用水稀释10倍来冲洗被污染的伤口,黏膜的伤口也可以用络合碘。擦伤、碰伤、划伤后,先用清水(生理盐水、未开封过的瓶装纯净水)清洁,用纸巾吸干,如果血能自行止住,只要用络合碘彻底清洁伤口就可以。伤口不要覆盖,也不用急着擦软膏药,保持伤口干燥。

  创可貼

  用处:浅表正流血的小伤口

  清洁的、浅表的又正在流血的小伤口用创可貼,可以起到保护创面和止血的作用。但是,小而深的伤口不要用创可貼,最好送医院处理。另外,创可貼有吸收液体的功能,如果沾了水要马上换掉。创可貼每天都要换新的。

  百多邦软膏(莫匹罗星软膏)

  用处:小伤口红肿、发炎

  如果孩子的小伤口有红肿、发炎的迹象,可以使用百多邦软膏,这是一种外用抗生素,每天用3次,5天为一个疗程。眼周围部位出现伤口红肿、发炎时,不能用百多邦软膏,而应该用红霉素眼膏。

  云南白药喷雾剂

  用处:急性软组织扭挫伤

  云南白药喷雾剂有活血散淤、消肿止痛的作用,但是,如果孩子此处的皮肤破损了就不能用,对酒精过敏的也不能用。孩子皮肤娇嫩,使用气雾剂最好先喷在正常皮肤处,没有过敏反应再用。另外,面部受伤时不要用,以防药剂喷入口、眼、鼻内。

  扶他林乳膏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

  用处:扭伤、拉伤、挫伤

  孩子扭伤、拉伤、挫伤后,要先用毛巾冷敷,2天后再用扶他林乳膏,帮他缓解疼痛。如果皮肤破损或是开放性的创口不能用。这种药局部使用也会全身吸收,所以不要大剂量使用。对解热镇痛类药过敏的孩子不能用扶他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捐的呼吸机,被美国当垃圾处理了?呼吸机在新冠救治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呼吸机成为抢手货,各个国家应急管理局都在竞相采购,这也让人们很纳闷,呼吸机在新冠救治中到底起了什么样的作用。详细>>

胃痛不可忽视 日常处理方法用起来!

在平时的生活中,多数人的饮食习惯都不太良好,所以胃痛成为了一种非常常见的胃部疾病,可能由于外感寒邪、饮食所伤、情志不畅和脾胃素虚等原因……详细>>

《急诊科医生》烫伤急救成槽点 烧烫伤该如何正确处理?

今年4月份播出《外科风云》的时候,就因为剧里经常犯的医学常识性错误被网友疯狂吐槽,刚刚开播的《急诊科医生》第六集后面科普烧伤烫伤的环节的……详细>>

煤气泄漏没散就点烟引发爆炸 煤气泄漏如何紧急处理?

5月19日下午2点50分,广西桂林,当地一栋居民楼突然发生煤气爆炸,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在发生爆炸房间的客厅发现一名男子躺在沙发上,全身……详细>>

狂犬病致死率达100% 专家:伤口需先用流动水冲洗

狂犬病俗称“疯狗症”、“ 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人兽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人狂犬病通常由患病的犬、猫等以咬伤的方式传给人……详细>>

  • 古洁若

  • 黄闰月

  • 陈如冲

  • 郭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