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四川双头婴非首例 1988年沈阳就出过双头婴

2011-05-20 11:46: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最近各媒体纷纷报道“国内首例双头婴”,沈阳晚报老读者拿来20多年前的剪报——1988年沈阳就出现过双头婴

四川双头婴非首例 1988年沈阳就出过双头婴

读者王泉收藏的当年报摘图片,1988年出生的沈阳双头女婴

  几天前,国内很多报纸、网站均报道了这样一则奇闻:《国内首例双头婴儿降生,专家称分离手术几无可能》。报道中称,5月5日,四川一农妇产下一对双头连体女婴,这样的“双头人”在中国是第一例。

  昨天,沈阳晚报多年的热心读者王泉来到沈阳晚报,他拿来一本20多年前的剪报,上面是一篇当年由本报记者刘禾撰文、振岐摄影的消息:《医大二·三院接生一双头女婴》。“这则新闻说明,咱沈阳在20多年前就有双头婴降生,四川的双头婴并不是国内首例。”

  读者报料

  1988年沈阳就有双头婴

  王泉今年61岁,家住沈阳市七院附近,他曾在部队做宣传干事,一直有读报的习惯,以前还曾经专门收集本报的剪报。“我前几天看到国内首例双头婴儿降生的新闻时,一下子想到这并不一定是全国首例。”王泉说,之所以有这样的反应,是因为1988年的一则消息当时给他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他马上翻出当年的剪报,果然印证了自己的直觉。

  昨天,王泉拿来珍藏的剪报本,在一页发黄的老报纸上,记者看到本报当年报道的这样一则消息:“医大二·三院接生一双头女婴,两张小嘴轮番吃奶啼哭各异”,文中还附有清晰的图片。

  消息称,1988年8月9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二·三医院在一个母体中先后接生了双头女婴和一个单体女婴。双头女婴的父母是沈阳居民,当时产前B超检查诊断为双胞胎。双头女婴五官与正常婴儿没有两样,鼻眼轮廓十分清晰,且两个头面目和妹妹十分相像。吃奶时,两个头各吃各的。护士用手捏她的右腿,右边的头啼哭;捏她的左腿,左边的头啼哭。

  双头新闻

  沈阳婴儿有两个心脏

  对比前后两个双头婴的照片,记者发现,1988年本报报道的双头女婴和不久前四川出生的双头女婴,外形看起来非常相似,都是一个躯干,两个头。在当时医疗条件下,沈阳的婴儿用听诊器诊出有2个心脏,肠胃是否有两套,还需进一步的检查。而四川的婴儿通过彩超显示,她们除有两个头外,还有两个脊柱、两根食管,心脏有一个半(左心系统各有一个,右心系统共用),其他器官都共用,“

  “当年信息不通畅,看到这样的新闻觉得非常新奇,所以我就给剪了下来。我记得当时还特别为双头女婴担心,担心她能否健康成活,能否做手术分离,长大后会不会遇到难题?”

  在本报这篇报道的下面,王泉还粘贴了国外一则关于双头婴儿的趣闻:南非一个青年因为娶了一个双头女子,被控重婚罪,锒铛入狱。当地法院认为,双头人有两个脑袋,属于两个人,一个男子和两个人结婚,所以犯了重婚罪。

${FDPageBreak}

四川双头婴非首例 1988年沈阳就出过双头婴

不久前媒体报道的2011年出生的四川遂宁双头女婴

  记者印证

  双头婴出院后便无消息

  昨天,记者联系到当年采写沈阳双头婴儿的本报记者刘禾,她如今已经50多岁了。她说,虽然当年采写了太多报道,但对双头婴儿的事还是有印象的,但这个双头女婴出院后便没有了消息,不知道她是否还健在。

  刘禾说,对比两例双头婴,沈阳双头婴还有个特殊之处,那就是,沈阳的双头婴儿是和正常婴儿一起出生的,据当时医院的教授称,这种畸形胎和正常胎儿在同一母体中出生非常罕见,解放后在该院是第一例,但沈阳双头婴是不是国内首例,因为当时信息渠道并不像现在这么通畅,所以无从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四川的双头婴不是国内首例。

  家长 你们在哪?

  由于时隔已经20年,记者很难联系到当年的这对家长,对于这名连体婴儿以及她的孪生妹妹的情况也不得而知。如果您知道他们的信息,或有他们的联系方式,请与沈阳晚报联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7岁少女肚内长肉瘤 畸胎瘤是怎么回事?

常规体检,查出自己体内有个瘤。这还不算,谁知瘤里还有骨头、有头发……这个确实也太惊悚了。17岁的小彭(化名)家住在石柱县,今年考上主城一……详细>>

中年女子诞下“妖胎”

从林女士身上取出的长有毛发的人形畸胎瘤藏身盆腔中,竟长有头发、牙齿、四肢等,十分罕见。医生表示,古代流传有女子产下“妖怪”,很可能就是畸……详细>>

20天宝宝自己咳出了畸胎瘤 什么是畸胎瘤呢

“小家伙真是幸运,本来今天一大早就安排他做手术的。”昨日,武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曾凌空主任医师说,当医生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自己把畸胎瘤……详细>>

女子“怀孕”17年取出15斤重肿瘤 如何能尽早发现畸胎瘤?

17年前就节育的张女士最近肚子大到犹如怀胎十月,每件衣服都扣不上扣子,经检查,张女士长的是良性卵巢畸胎瘤。如何能尽早发现畸胎瘤?详细>>

6月女婴臀部大如足球 巨型畸胎瘤系祸首

贵州女婴珍珍(化名)才6个月大,臀围却有50厘米,尿不湿一次要用两张。记者27日在重庆市儿童医院获悉,这名女童被该院诊断为长有骶尾部巨……详细>>

  • 张兰

  • 杨传忠

  • 张水堂

  • 朱小春